一、学生素质培养目标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外语专业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辅导为主线,搭建多样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教育与实践平台,努力培养具备良好品德和社会责任感、兼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掌握丰富的语言知识和运用技能、拥有健康的身心品质,具有国际化视野,富于创新和务实精神,符合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学生素质发展特色平台

(一)彩虹工程——课外教育辅导活动

1.海蓝系列——日常思想教育系列

目    的:实施成人、成长、成才、成功“四成”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价值观

内    容:

1、面向一年级学生重点实施公民意识教育、学籍学纪教育、校情校史教育、入党启蒙教育、考风考纪教育等;

2、面向二年级学生重点实施感恩教育、团队协作意识培养等;

3、面向三年级学生重点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学术文化研究技能、社会服务技能培养等;

4、面向四年级学生重点实施就业观教育、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等。

主 讲 人:特聘教师,辅导员

时    间:每年4--12

对    象:分年级面向全院学

2.橙黄系列——传统文化素质养成系列

目    的:全面提高学生传统文化素养,陶冶情操,提升修养

内    容:诗歌赏析,国学启蒙(《周易》、《论语》、《大学》等),传统文化技能培养(花艺、茶道、书法、绘画、编织、剪纸等)

主 讲 人:特聘教

时    间:每年511

对    象:全院学生

3.深红系列——学生骨干培养系列

目    的:培养学生较强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内    容:

  1. 学生干部基本素质、学生组织架构、职能及工作方法;

  2. 新闻与应用公文写作方法

  3. 创新思维训练与活动的策划组织技能

  4. 团队意识与服务意识培养

  5. 沟通表达艺术与实践

主 讲 人:党校教师、学院领导、辅导员

时    间:每年511

对    象:全院学生

4.碧绿系列——考研出国辅导系列

目    的:帮助学生树立发展目标,促进学生出国、深造,提升素质

内    容:帮助学生分析考研如何选择学校与合适专业、如何选择导师与研究方向,传授考研笔试和面试技巧;进行国外高校申请与录用指导,介绍国外名校与硕士专业项目,介绍如何申请学校与如何处理各项准备工作

主 讲 人:研究生公外教师、英语与德语专业教师

时    间:每年910

对    象:全院学生

5、绛紫系列——提升就业技巧系列

目    的: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毕业生简历质量,提升签约率

内    容:简历设计与制作教程;外语专业就业形势分析:介绍外语专业历年就业情况,对比分析就业形势和外文学院毕业生的优势、劣势,提供指导性意见,帮助学生正确进行职业规划、选择就业岗位

主 讲 人:特聘教师、辅导员

时    间:每年611

对    象:全院毕业生

(二)校园文化和实践活动

1.“健康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培养学生具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掌握必要的锻炼身体和自我心理调适的基本能力

内    容:

1)身体素质技能提升活动:学院设有健美操/啦啦操队、太极拳和广播操队、篮球队、排球队等常规体育团队,学生可依兴趣爱好选择参加;

2)体育竞技活动:学校定期举办大学生运动会、各类田径和球类比赛,学院组织或选拔学生参加;

3)学生心理素质培育活动:“爱在身边,温馨家园”主题班会,“心灵手舞”手语操比赛,“你我同行”心理知识研习,“微笑相约,沟通你我”团体辅导等

对    象:全院学生

时    间:学年内

2.“志愿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提升学生社会服务意识,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内    容:主要包含英语四六级义务辅导,社区周末课堂,敬老院/孤儿院慰问服务活动、花信子和谐校园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对    象:全院学生

时    间:学年内


3.“文化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提升学生文化修养,拓展视野,陶冶情操,融合中西文化,传承人类文明,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校园文化氛围

内    容:“礼圆东方”系列活动;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读书节系列活动;外文特色的圣诞晚会;外文书艺、朗诵、歌曲比赛、电影对白大赛和校园经典解说大赛等多个项目

对    象:全院学生

时    间:学年内


4.“学习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培养学生语言基本功,提高专业技能

内    容:承办、协办国内外语类大型比赛学校选拔赛,如“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笔译大赛等,组织校内相关的陪训、选拔和组队参赛工作。

对    象:全院学生

时    间:学年内


5.“实践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获取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有较强的应变能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内    容:包含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学院 “文澜工程”大学生创新项目评选;寒假军事实习与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共建的徐州市金山街道碧水湾社区、安徽省桐城市黄埔中心学校、徐州市加勒比水上世界、徐州市科技中学、徐州市泉山福利院、泉山区和平街道民建园社区、邳州市戴庄中学以及矿大附中八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的日常实践服务活动

对    象:全院学生

时    间:学年内


6.“理论达人”系列活动

目    的: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提高理论素养

内    容:主要依托学院的院级青马工程培训,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和报告会,如“我看我评”焦点研讨/时事研讨会,“风流人物看今朝”模拟两会,并举行相关竞赛如当代青年政治风采大赛

对    象:党员、党建对象与理论社团成员

时    间:学年内


(三)学生团学组织

1.外文学院团委

宗    旨: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相应党的号召,团结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成长,维护青年权益,为青年发展搭建平台。

主要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通过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做好宣传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指导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及各社团开展学生活动。

成员人数:10人左右

2.外文学院学生会

宗    旨:作为学校和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引领学生发展,维护学生权益,服务学生成长

主要工作: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为原则,通过思想教育、组织建设、校园文化、学风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等,凝聚学生,引领学生,服务学生。学生会设办公室、实践部、学习部、外联部、体育部、海德英语俱乐部、宣传部、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等部门。

成员人数:45人左右

3.外文学院“清新”志愿者协会

宗    旨:践行“团结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学识回报社会,以才智贡献发展,以行动服务他人

主要工作:统筹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帮贫扶困、义务支教、公益宣讲、文化宣传等各类公益活动,培养学生公益意识和服务精神。下设志愿服务小分队。

成员人数:全院学生

4.大学生传媒中心

宗    旨:宣传科学与人文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传递文明正能量

主要工作:拓展校园媒体宣传渠道,搭建思想文化宣传的阵地。负责学院网络与平面媒体的管理、维护工作,包括学院新闻采写报道、宣传版制作、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媒体(微信/微博等)维护、视频采播、海报制作等。

成员人数:25人左右

5.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

宗    旨: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主要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按照自助助人的原则,开展各类心理、个性、发展、团体辅导训练活动或宣传讲座等,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社会能力。

成员人数:20人左右

6.青年马克思主义研学社

宗    旨:组织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升大学生的政治素养

主要工作:组织开展与时事联系紧密、形式新颖的各类活动,培养我校大学生对时政的敏感度和爱国情怀;每双周由研讨部组织社内的理论学习或研讨活动,培养和提高成员政治素养;与其他社团加强联系与合作,交流工作经验。

成员人数:40人左右

7.海德英语俱乐部

宗    旨: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英语学习氛围,提升大学生英语学业水平

主要工作:定期举办英语角,为学生语言技能提升搭建平台;组织校内跨文化交流活动;开展英语学习辅导;协助举办英语类竞赛选拔活动。

成员人数:20人左右

三、保障激励措施

(一)外文学院党建与学生工作绩效成果奖励办法

该办法目的在于调动师生参与学生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学院工作的整体协调发展。通过对每年度在党建与学生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工作成果或竞赛活动、学术研究论文等进行分类、分档、分级评价奖励。获得奖励的情况作为党群工作、学生工作、教职工年终考评的依据。

(二)外文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该方案是学院学风建设的工作指南,从学风建设的内涵、总体目标、主题、工作组织架构和管理、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思路、具体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全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规范,并从加强教育引导,形成良好氛围;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检查监督;推动教风建设,强化教师职责;搭建学习平台,满足学习需要;培养诚信意识,抓好考风考纪;发挥骨干作用,建立互助关系等六方面构建了教师指导、学生创建、平台支撑、考核评价、奖励激励、树立典型、交流帮扶、培养风纪为一体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对学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培养,班级学风舍风创建,学习困难学生帮助等均有规范要求。

(三)外文学院学生素质发展综合测评条例

通过学生素质发展综合测评,以准确、及时、客观地检验学校的育人效果,促进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与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有机地结合,为培养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供导向性建议。测评以学生素质提高的客观评价为依据,本着定性评价和定量测评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和组织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素质发展综合测评分为基本素质测评和发展素质测评两个方面。基本素质是指学生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德、智、体等方面的一般性表现。发展素质是指学生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形成的体现创新性、实践性和个性特征的素质。

基本素质测评包括品德、课程学习成绩、身心等三项素质测评,是基本标尺。发展素质测评包括能力测评和创新测评两项内容,是拓展性检验。能力测评主要包括学习能力、社会工作、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创新测评主要考核学生在一学年中通过自身特长和发挥创造能力在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得的成果情况。能力和创新测评根据学生实际表现情况赋予不同分值,采取直接加分的办法,分项累加。奖学金评定以学生素质发展综合测评为重要参考指标。

(四)外文学院学生社会活动管理条例

该条例与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党建对象考察培养相结合,是学院大学生素质发展综合测评条例的补充,旨在培养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实际情况,学院将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分教育类、学术科技类、文化体育类、社会实践与志愿者活动四类进行管理规范。学生参加四类活动的次数有下限指标但不做上限要求。根据参与活动情况,各类活动参与积极的学生按考评情况量化排序,分类单项排名前20%的学生可获得素质测评加分,并作为学院奖学金单项奖(三等奖学金)、各类单项评选先进个人的候选人。对上述分类管理中有三类及以上项目未达标者,“基本素质测评”结果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级;对上述分类管理中有二类项目未达标者,“基本素质测评”不得评为“优秀”;对经常不参加文体类活动或者参与次数未达到规定次数的学生,“身心测评”一项不得评为“优秀”。

(五)外文学院“文澜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办法

该办法旨在进一步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加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增强学生素质。学院以项目资助的方式,鼓励、支持大学生开展调研、交流、竞技、创新创业等活动,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所支持的子项目。项目实行专项申请、专门核定、专款管理。

项目内容包括:社会实践与调查、学术交流活动、外语学科竞赛、职业生涯能力提升及创业项目、外语类社团运行、省级竞赛培育等六类,专项经费每年初审定立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为保障项目质量,各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对项目运行过程进行督促、指导,对经费使用进行审验,对项目成果的质量进行初步评估。学院设立文澜工程管理办公室,与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项目立项审核、中期检查、结项评估、费用结算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六)外文学院早操锻炼实施方案

该方案旨在引导全院学生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生活理念,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学院采取协会组织管理型方式,分为四类,群众体育活动类(啦啦操、健美操、广播操和太极拳等)、竞技比赛类(跑步、篮球、羽毛球和排球等专项运动)、趣味运动类和非兴趣协会类,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自主选择项目进行早操锻炼。前三类可用训练次数可计入早操考勤,如比赛获得名次,则按荣誉等级相应加发展素质分,最后一类则按照学院安排的时间进行早操考勤,每学期不少于30次。参与早操锻炼表现突出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奖励。

(七)外文学院宿舍管理规定

规定从学生宿舍住宿、公共秩序、水电、治安、卫生内务、晚点名等多项内容对学生在宿舍的活动和行为进行了规范。学院每学期组织开展日常检查、“星级宿舍”评比等活动,并以此为依据定期对表现突出的宿舍和学生进行奖励,对表现差的宿舍提出整改要求、诫勉促进以及处罚处理。该规定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院学生宿舍的管理,为广大学生创造“文明、整洁、舒适、安静、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八)外文学院在校生出境学习交流项目管理办法

该办法适用于依据校际协议,由中国矿业大学与境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的办学、学生交流项目,经审批通过而获得在国外研修、访学身份的在籍学生相关事务管理。文件对相关学生出境学习交流的申请审批程序、签证及境外高校选课、校内选课、离校请销假、安全管理等基本手续,以及境外学习交流学生的日常管理、学业认定、权利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以保障学生权益,推动学生跨国学术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