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介绍

     翻译学是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2014年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领域:翻译行为、语料库翻译学及翻译能力研究。特色与优势:学科队伍积极开展翻译理论和翻译实证研究,在语料库翻译学、翻译行为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英国杜伦大学联合开展的翻译过程实证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翻译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团队

翻译学方向带头人钱春花教授、博士,曾在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国外高校访学。钱春花教授长期从事翻译学研究,尤其在翻译行为、翻译能力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在《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上海翻译》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系列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参编英汉词典多部。学科队伍积极开展翻译理论和翻译实证研究,和英国杜伦大学联合开展的翻译过程实证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钱春花教授负责的学科方向是一级学科发展的拓新方向之一,其学术团队在语料库翻译学、翻译行为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学科团队骨干徐剑、袁辉等人长期从事翻译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徐剑教授为现任学院院长;袁辉教授为教育部、江苏省聘任的重大任务专家。学科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等项目6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外语界》《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国语文》《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山东外语教学》等外语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编著7部,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