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介绍

“英语语言文学”是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1995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取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9月开始正式招生。是外文学院历史最久、学术研究基础和成果最突出的学科方向。在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点的定期评估中,江苏省抽检了89个硕士点,评出12个优秀学科点,我校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被评为优秀,成为此次抽检中省内唯一等级为优秀的外语学科点。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领域:中世纪英国文学研究、现当代英美文学研究、西方文论和文学批评研究、族裔文学研究。特色与优势:在美国小说研究、美国少数族裔文学研究和美国戏剧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已达到国内较为领先的水平。

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团队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带头人吴格非教授、博士,前任学院院长,2003年6月获苏州大学文学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教授职称。2004年7-8月在伯明翰大学进修学术英语课程,2006-2007任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00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及各类文章73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4部和译著2部,编著4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以上教学改革和科研项目,获得各类教学科研管理类奖励,累计30余项。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学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理事、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十三五”规划教材综合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TESOL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北分会会长、徐州市翻译协会会长等。

英语语言文学研究团队在美国文学研究、英国文学研究、英美女性文学研究、生态文学研究等方向取得了比较丰硕的研究成果,刘文、邢锋萍、李淑玲、王丽明等团队成员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外国文学》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