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科专业介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外国语言文学是文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包括外国语言研究、外国文学研究、翻译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立于2010年,内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995年经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1997年正式招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生;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4年设立,2016年开始招生;国别与区域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21年设立,2022年开始招生。

  本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学历与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成果突出的导师队伍。在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点的定期评估中,江苏省抽检了89个硕士点,评出12个优秀学科点,我校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被评为优秀,成为此次抽检中省内唯一等级为优秀的外语学科点;在2016年江苏省学位点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得分86.2,在学研究生满意度95.7%,在参评高校的外语学科中名列前茅;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获得C+等级,在江苏省内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五。

二、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主要从事外国语言文学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

  1. 英语语言文学

  2.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4. 翻译学

  5. 国别与区域研究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既具备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和外语教学能力,又可在相关领域或涉外岗位工作的应用与研究相结合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其基本要求如下:

  1.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公正,科学严谨,学风端正,具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创新创业精神。

  2. 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作风严谨、求实,具有从事语言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外语教学、翻译或承担专门业务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拥有国际化视野,并具有较高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3. 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能够比较熟练阅读本学科专业外文资料,拥有国际视野,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4. 崇尚科学,具有献身科学研究的探索精神、严谨的科研作风和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5. 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主要师资队伍及一级学科带头人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本学科建设了一支思想政治觉悟高,学术品德端正,教学科研能力比较突出,职称、学位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本学科共有专任教师11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55人,国内特聘教授2人,国内兼职教授10余人。45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绝大多数教师具有6个月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所有教师均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本学科绝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部分教师获得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位,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较为合理。本学科设有一级学科负责人1人,二级学科负责人5人。

一级学科带头人徐剑教授,外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平台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常委、学术评价委员会副主任、院教授委员会主任(2016-2020),兼任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务。曾任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副院长、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目前主要从事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和对比语言学的研究工作。曾在本学科权威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语》《语言文字应用》《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上海翻译》《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外语与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天津外国语大院学报》等CSSCI核心期刊和外语类期刊发表论文,并出版学术专著。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与其它类别课题,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和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