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介绍

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是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2005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领域:普通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跨文化交际、特殊用途英语、认知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话语分析等。特色与优势:语言理论与语言实践紧密结合,注重运用语言理论解决社会语言活动和中外文化交流中的实际问题。在应用语言学、二语习得、能源矿业特殊用途英语等方面具有优势。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团队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带头人赵虹教授、博士,曾到清华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批评话语分析、媒体英语与文化研究。在国内高水平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编著、教材、辞书《语类、语境与新闻话语》《美英报刊阅读教程》(高级精选本)《美英报刊阅读教程》(普及本)《大学英语外报外刊阅读教程》《当代英汉美英报刊词典》等。发表论文三十多篇,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录,并主持省部级等各类课题,兼任全国高校英语报刊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研究会理事。

该研究方向骨干教师黄莹、祖大庆、朱海燕、张璐等人近年来积极开展跨学科、重实用的语言学实证研究,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省哲社等高级别课题,并在Lingua、Text&Talk、Critical ArtsSSCI期刊以及国内的CSSCI、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所指导的研究生的论文选题积极围绕社会现实问题开展,突显学科交叉研究,如媒体热点问题的话语分析,社会热词的认知分析,人际交往的语用探讨等,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验证语言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极大提高了学生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