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11年获批,下设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是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和国别与区域研究。其中,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从1997年起开始招生,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从2007年起开始招生,翻译学和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4年增设招生,国别与区域研究硕士点于2021年增设。2006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点定期评估中,江苏省抽检了89个硕士点,评出了12个优秀学科点,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被评为优秀,成为此次抽检中唯一的外语优秀学科点。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C+类学科。同年,在江苏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中,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得分是86.2,在校研究生满意度为95.7,在参评高校的外语学科中位居前列。本学科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外交、教育等行业输送了高质量的人才,其中也包括邹为诚、任伟、张滟、王新宇这些知名的外语界专家学者,为我国的外语学科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具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前身是创办于1953年的北京矿业学院俄语教研室。近年来通过固本拓新,着力拓展学科的前沿性、交叉融合性、成长性,培育了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和研究方向,在国别区域研究、语言服务与外语教育人才培养、汉文化海外传播与海外汉学、一带一路能源政策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特别贡献。本学科点通过学科平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教育部研究平台),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的社会服务功能,为社会提供语言服务,开展汉文化的海外推广和汉语国际教学,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依托学校的特色优势和学科特长,开展能源资料翻译与信息收集整理,服务国家的能源战略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在促进区域教育发展、经济建设、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已取得重要或有影响的成果。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跨文化交流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外语人才。通过课程学习与实践,开阔学生的视野,注重全人教育以及学生思辨力、创造力、领导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使其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敏锐的学术思辨能力、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为国家发展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