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介绍

国别与区域研究是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2021年取得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主要研究领域:世界特定国家与地区文明与文化的总体特征、语言文学艺术、政治经济制度、社会形态、宗教发展与影响以及与中国的文化及外交关系。特色与优势:在教学及研究中打造语言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政治学等跨学科研究、多学科研究的特色,培养熟练使用外语、通晓对象国综合国情的复合型“国别通”人才。本学科优势在于具备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研究的前沿性和延展性,在办学实践中能够利用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基地的现有条件,发挥学院在美国研究、澳大利亚研究和英国研究的师资优势,并可打破单一语种的限制,挖掘德语区、法语区、日本及俄罗斯研究的潜力,最终形成多语种并进的局面。

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方向带头人及团队

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带头人孟庆波副教授,欧美汉学史方向博士,201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长期从事美国汉学史、中美文化交流史研究,在国内多个学术组织,如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海外汉学研究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及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院系联盟担任理事,担任国内多种学术刊物外审专家、英国Taylor & Francis集团Routledge出版社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级社科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在《国外社会科学》《中国比较文学》《国际汉学》《汉学研究》等知名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多篇译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丛书”5辑、“中国矿业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丛书”1辑、“一带一路说汉风丛书”6辑。在中国立场、外语背景及国际视野的支撑下,学科队伍积极探索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为基本切入点,深入对象国的历史与国情,开展国别历史、国际政治、产业政策、跨国教育和海外汉学等方面的研究。

学科团队骨干翟石磊、翟柯宇等人在海外汉学和比较汉学、跨文化交际和国别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非常鲜明的研究特色。学科团队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高级别课题,并在国内CSSCI核心期刊如:《中国比较文学》《国际汉学》《社会科学》《国外社会科学》《世界民族》《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华人华侨历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学术探索》《国际展望》,以及Sage Open、Cogent Education、Asia Pacific Educational ReviewSSCI期刊上发表了系列有特色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