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进一步加强

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


学风是学生的求学、研学之风,教师的教学、治学之风,教学管理人员的督学、管学之风,学校的办学、导学之风的总和。对个体而言,它体现于个体的学习动机和绩效、学习态度和习惯、学习意志和品格、学习纪律和意识;对群体而言,它凝聚着群体的价值取向、精神风貌、文化品质、行为规范和研学氛围;对组织而言,它体现着组织的哲学理念、文化品位、精神诉求。

学风建设是衡量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关键。为进一步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推进学风建设,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内涵

1、对于大学这一特殊的学习型组织而言,学风建设的内涵是大学理念、精神和灵魂的体现,学风作为一种隐型的教育力量,对学校的教育活动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缘此,凝聚大学理念,彰显大学精神,建构大学文化,倡导以学为尊的价值取向,打造尊师重教、严谨求实的校风、班风、课风,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室风、舍风,培养严肃有序、诚实守信的考风,培育以人为本、育人为先、服务社会的教风,均是大学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2、学风建设中,广大学生是主体。学生的主体作用需要通过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通过培养主体自觉性,来提高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3、教师是学风建设的主导。学风是教风催化的结果,教风建设是学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教师的教育、管理、引领、示范是促成良好学风的关键环节。

4、学风建设的客体包括四方面:一是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学习风气、习惯等;二是学校育人环境与学生学习方面的和谐关系,包括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学管理的组织协调、教学相长的共识等;三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与示范作用的发挥,包括教风、学术之风、师德建设等;四是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的长效系统机制。

5、面向学生的学风建设依赖于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位一体”的系统机制。学风建设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所指导的教育培养方针,具体实施上需要以教育为先导,以管理为规范,以服务为保障。


二、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

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管理和服务,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端正学生学习态度;

二是通过教育和引导,明确学生学习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三是通过教学的互动,增强课堂学习效果,提升学生学业绩效;

四是通过系统的组织,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三、学风建设的主题

好学力行,自觉进取


四、学风建设的工作组织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教学督导组和学风督察组,统筹对教师和学生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相关事宜。

1、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总体协调学风建设相关工作,形成综合育人机制。

组长:吴格非  李长贵

副组长:王传棨  朱哲

成员:蔡可化  祖大庆  刘会民  苗燕  张淑萍  张慧琴  谢刚  吕婷婷  胡滢颖  高蕾  郭泓江

2、教学督导组:面向教师,主要负责对教师课堂教学“立德树人”、教风、教学秩序维护、课堂纪律等方面的检查督促,对教学设施配备、教材选用、教学培养方案的优化改善,以及教学绩效评估等。教学督导组成员每周通过随堂听课、到班级听取意见并向教师反馈等方式对本院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以推动师德建设、教风、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高。每月向全院发布教师课堂督导信息,对教师的师德、教风、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反馈,并制定方案予以解决。

组长:吴格非

副组长:朱哲  蔡可化

成员:祖大庆  刘会民  苗燕  张淑萍以及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

3、学风督察组:面向学生,主要负责学生第二课堂的学风建设,包括学生的教育引导、习惯养成、活动组织,以及学生班级的班风、学风评估督促等。通过教育、管理、服务,提高大学生的学习素质,提高大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学风建设中。学风督察组每月向全院发布学生学风建设相关信息,对学生学习态度、方法、绩效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采取有针对的措施,解决学生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组长:李长贵

副组长:王传棨   朱哲

成员:张慧琴  吕婷婷  胡滢颖  高蕾  郭泓江及院学生党员工作站、团委学生会主要成员。

五、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思路

(一)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延伸课堂教学的效果,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学科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学生学习进步。

(二)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班级建设等途径,着力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学习意志、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成效等学习素质。规范管理从整体上讲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大学生的纪律规范、道德规范和日常学习生活规范等,关键是抓好自觉学习的行为养成。

(三)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教学相长是教育的基本规律。良好的学风必然依赖于良好的教风,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育责任、提高教学质量,发挥教师在教学组织过程中的引领、教化职能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

(四)平台建设与生涯发展相结合。构建学生学业评价的科学体系,通过搭建学习实践平台,提高学生生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五)培养个体自觉性与教育、管理、服务“三育人”相结合。通过完善教学、管理、服务体系,满足学生合理的学习需求,提高学生学习绩效,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六、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形成良好氛围

1、召开全院学生大会,进行学风建设总动员。在此基础上,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由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深入班级指导学风建设。围绕学院“立本(strength)、笃志(faith)、博学(studies)”的“SFS”培养理念,各年级、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具体方案。

2、以大学生涯设计活动为引领,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每学年初,分年级进行生涯规划的制定和调整,由班主任负责牵头落实,学期末,每个学生提交生涯规划目标落实情况自查表,班级组织报告会,互相促进学业生涯目标的实现。

3、开展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创建活动。制定实施细则,由班级、宿舍申报创建单位,进行检查评比表彰。评选校级以上先进集体必须首先符合优良学风班及优良学风宿舍条件。

4、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学术、科技、技能竞赛活动。班级开展学科技能竞赛活动如系全员参与,经班级申请,立项审批后,可支持部分活动经费。

5、为学风建设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搭建展示平台,展示绩效。通过《风华报》电子杂志、宣传橱窗、学院网站等多种形式,对涌现出的学风建设先进典型进行及时宣传,树立榜样引领学风,形成优良的学风建设氛围。

(二)完善制度规范,加强检查监督

1、制定《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及《班级课堂表现情况检查考核办法》。规范学生课堂学习行为,建立学生出勤、课堂表现等情况的考评机制。对各班级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并定期公布。针对学生迟到、早退、不尊重老师、课堂上吃东西、玩手机以及其它与学业无关的不良行为,通过批评教育乃至纪律处分进行纠正和处理。通过学生骨干自查、任课教师评价、学院定期公布等方式,对各班级学生上课情况进行考评。

2、完善《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强调晚点名熄灯制度,引导学生养成“早睡、早起、早读”的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

3、实施《课堂手机暂存制度》。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实行交叉检查、学习委员监督、同桌相互监督机制,鼓励学生上课时能自觉封存手机,主动维护教学秩序,规范学习行为。

4、建立《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学院领导每人对口联系一、二年级中的一个班,每学期至少参加班级一次活动,对班级学风建设进行指导、督促。同时建立《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定期开门办公,接受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院领导、学生工作干部跟班听课制度,跟进班级的教学活动,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次。

5、坚持每学期定期组织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质量、效果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学风建设研讨会,分析解决相关问题,对学生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反馈。

6、严格执行学校的学籍、学纪管理制度,及时有效处理各类违纪行为。

(三)推动教风建设,强化教师职责

1、实施《学业困难学生“会诊”制度》,建立由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系部单位联动的帮扶机制。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每学期梳理学业障碍学生名单,向联系所在班级的院领导、系部主任、任课教师、班主任进行反馈;由各系部主任牵头组织“会诊”,联合制定针对学业障碍学生的专门辅导方案;建立辅导员引导、学生骨干督导、任课教师辅导的学习服务体系,实施点对点的跟踪帮扶,以促进基础薄弱及有学业障碍的学生提高成绩。

2、教务部门每学期组织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教师责任等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3、召开教风建设推进会,强化教师对学生课堂违纪行为(如吃东西、玩手机等)进行批评教育、管理约束的职责意识,鼓励教师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互动关系,促进教学相长,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机制。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违纪行为采取纵容、不作为态度的情况,作为扣分项目,纳入师德评价和教师绩效考核体系。

4、鼓励教师参加学生第二课堂(包括学术科技、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情况纳入其工作量计算或给予相应的课时补贴。

5、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社会调研,结合就业需求的实际情况,以促进学生生涯发展为目标,进行教学改革,修订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

(四)搭建学习平台,满足学习需要

  1. 组织雅思考试集中培训,服务有出国意向学生。由学院培训中心负责,针对有出国意愿的学生,开展培训辅导活动,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学院在培训费用上给予一定的优惠。

  2. 在坚持开展面向大外教学的“英语角”活动的基础上,面向外语专业学生开展“外语吧”(包括英语、德语专业)交流活动,提高学生口语、听力。依托宿舍楼活动室、党员工作站、学生宿舍,每周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外教走进学生班级、宿舍,进行外语口语交流,提升学生口语、听力水平。学院按讲座费支付相关费用。

  3. 集中组织早读和晚自习。鼓励本科生一、二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集中进行早读、晚上在指定教室集中上晚自习。由年级辅导员具体进行协调组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对能够长期坚持早读和晚自习的班级给予鼓励。

  4. 根据不同年级情况,分层次开展学业技能竞赛活动。由各系部、院团委、学工办联合组织,每年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年级组织朗诵/背诵比赛;本科生和研究生二年级举办演讲比赛;本科生和研究生三年级开展辩论比赛,要求每个班级每个学生必须参加,班级组织预赛,年级组织复赛,全院组织决赛。

  5. 每年举办外语文化节,通过英文电影对白大赛、科技英语翻译竞赛、中西文化展、外教论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6. 积极拓展实习实践基地,推动学生课外实习实践活动。

(五)培养诚信意识,抓好考风考纪

1、通过发起倡议、网站宣传、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加强诚信教育,抓好考风考纪教育,把考风建设与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2、严格考试管理,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3、建立主干专业课的期中考试考查制度,以考促教,以考促学。提高课堂表现方面的考核结果在学生学业成绩计算中的比例,将平时表现与学业评价更紧密结合起来。

(六)发挥骨干作用,建立互助关系

1、每学年遴选学业优异的学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指导学习方法,适时开展考研经验交流活动。

2、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优秀学生的“一帮一”学业结对活动。

3、深入落实“新生导师”进宿舍活动和党员联系班级、宿舍活动,发挥党员骨干的传帮带作用。

4、组建外语学习兴趣小组。搭建互动平台,组织英语朗诵、演讲、辩论、翻译等兴趣小组,帮助学生学以致用,以兴趣小组带动专业学习,以实践服务带动职业能力培养。


七、学风建设的工作要求

1、学风建设是关系到学科建设、专业发展、教学评估等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全院上下必须要统一认识,明确学风建设是教与学相互作用的过程,需要全员参与、部门联动、合力育人才能实现。学院的领导、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和广大学生都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

2、各系部、教学管理办公室、学工办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在日常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要能够秉承“以人为本、服务学生”的原则,积极推进学风建设。

3、各专业任课教师要能够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切实从学生的成才和发展角度出发,严肃课堂纪律,规范课堂行为,了解学生需求,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氛围,积极推进教学相长。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做好任课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努力为推进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4、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和班级要能够积极落实学风建设中要求的各项工作。要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制定措施等多种方式,增强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实用性、针对性,力争使全体同学对学风建设的意义和要求有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并以积极姿态,自觉参与到学风建设中,从而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