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Heberer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94

讲座现场

2023年9月11日下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资深教授、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Thomas Heberer教授在文B521,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就欧洲的“中国研究”与师生进行了交流。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和德语系教师许宽华、万云慧、常波、耿文、骆佩、易新惠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翟石磊副书记代表外文学院对Heberer教授表示了欢迎,并用一份焦作工学院时期的培养方案,讲述了我校德语教学的历史传统。随后,许宽华老师作为Heberer教授的老朋友,介绍了他与中国的深厚感情和众多研究成果。

Thomas Heberer教授作为德国学术界中国研究领域的重要代表,他的专业知识以及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给与会者带来了启发。在他的报告中,他深入探讨了田野调查的方法以及如何将这些方法应用于中国研究。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中国各地进行田野调查的经历,强调了这些经验对于更好地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的重要性。

除了田野调查方法,Thomas Heberer教授还介绍了中国研究的前沿领域,包括社会变革、政治发展和经济增长等重要议题。他指出,中国在这些领域的迅猛发展对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需要更多的跨学科研究来解析这些变化。

跨文化融入是本次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Thomas Heberer教授和师生们一起积极探讨了如何将不同文化的元素融入研究中,以更全面地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他鼓励学生们在中国研究中积极采用跨文化方法,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最后,讨论聚焦于中国海外形象的嬗变。与会者们讨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如何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研究和教育来促进更好的中国海外形象。

这次讨论不仅丰富了中国研究领域的知识,还为参与者提供了独特的机会,可以与Thomas Heberer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对于来听报告的师生们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学术盛会,为他们提供了更深入的中国研究视角,并激发了他们对这一领域的兴趣。

本次活动拓展了师生视野,打开了教学与科研新思路,进一步推动了德语专业江苏省“一流”和“特色”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