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一行赴南京三所高校走访调研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9-14浏览次数:249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二)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一)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二)

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

9月11日-13日,外文学院一行在党委书记张向东的带领下,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走访调研。此次走访调研主要就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大学英语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副院长祖大庆、副院长刘婷婷、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洁茹随行调研。

9月11日下午,调研人员一行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左彤云、院长范祥涛、副院长姜礼福、英语系主任张立新、大外部主任徐智鑫、教学办主任黄潜进行座谈交流。交流就“外语+”专业特色的切入点展开。范院长首先对我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三航(民航、航空、航天)优势特色发展为依托的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详细介绍,提出外语专业“特色发展+交叉融合”的发展方向。范院长同时指出了外语学科的引领目标,一是教师发展,二是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的目的是培养教师学科研究能力,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并且通过落实课程改革,加强专业学科化建设。接下来,双方代表就大外教学及翻译硕士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12日上午,调研人员一行来到河海大学,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雷贵荣、院长张海榕、办公室主任王剑、本科生教学秘书钱婧、院团委书记褚晓岑、研究生教学秘书赵青青、研究生辅导员陆雨进行交流。调研围绕外语人才培养特色进行讨论。张院长表示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以“组织培养+自我教育”、“理论学习+实践锻炼”、“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三个方面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同时学院积极打造具有河海特色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研究中心为依托,“围绕国家战略导向,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咨改研究,积极建设新型智库,加快国家话语传播”。双方代表也就教师发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及本科生就业等具体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12日下午,调研人员走访调研了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同党委书记陈晓波、院长袁周敏、副院长陈琳、院长助理陶李春、学硕教育中心主任易保树、大学外语基础部副主任刘长城、院办主任张唐梁进行了座谈。交流以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校本特色融合路径探索为主题展开,就人才引进、师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大外教学,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等方面进行具体讨论。学院以“外语+ICT”为专业特色,将语言智能与信息技术融入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同时依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影响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调研活动通过向优秀院校对标学习,推动我院2024版专业培养方案制定,同时进一步促进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大外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



新闻来源:教学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