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师生赴徐工研究总院开展校企交流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357

参观徐工

翟书记讲话

苑书记讲话

王梦景老师做分享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为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深度融合,了解企业国际化形势下对外语人才素养的需求,48日,外文学院赴徐工研究总院开展校企交流活动,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校英语角指导老师王梦景、院团委书记闫瑾,兼职辅导员贾玉坤、陈一琦、刘静与20余名学生等参加活动。

上午930分,我院师生一行来到徐工集团研究总院奋斗者之家开展校企交流活动,徐工集团团委副书记苑珂、徐工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张金霞、外文学院优秀院友、徐工研究总院、徐工进出口和徐工道路海外营销等岗位员工代表到场交流,活动由徐工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张金霞主持。

活动伊始,书记从学校办学历程、学院历史渊源、学科建设现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对外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矿大与徐工地处徐州,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希望双方以需求为导向突出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苑珂书记着重讲述了徐工集团的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她表示徐工集团正秉持着国际化主战略和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对新形势下外语人才质和量方面都有着较大需求,希望借此契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

本次交流活动共分“汲取·新动能”、“分享·新视界”、“遇见·新未来”三部分。王梦景老师强调了在英语核心素养提升过程中环境因素、系统性学习、个人内动力三方面的重要性,表示要当代英语学习要充分利用各方资源。此外,王老师还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英语角及外文学院海德英语俱乐部发展现状,表示要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做传播中国文化的民间使者。紧接着,徐州进出口公司市场专员吾肯·沙吾尔汗、何祥雨、吴昊、徐州道路机械事业部张壮彪依次为大家带来分享,他们从英语学习经验、个人工作经历、驻外经验分享、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展开交流,指出在工作过程中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活动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性,语言深入浅出,经历生动详实,作了一场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汇报。在口语一对一交流环节,同学们在现场就个人生涯规划、求职方向等方面积极提出了问题,友好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学院师生一行前往参观液压室、传动室、整机实验室、振动噪声室、高低温环境控制室等实验室。

活动接近尾声,翟书记代表外文学院与苑珂书记互赠文创纪念品。双方就国际化人才培养、外语毕业生就业、英语角活动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期望建立长期稳定的共建交流。翟书记表示此次访企拓岗活动的过程,也是相互学习的过程,学院将会把企业人才需求融入到教学培养中,更好地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助力高校人才与企业岗位的精准对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本次交流共建活动最后在科研中心大楼前合影留念,圆满结束。

此次校企交流活动,让与会学生走进企业,更近距离感受企业的工作环境和人文环境,更加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人才需求,有助于学生明确学业发展目标,规划未来职业理想。本次活动也是我院访企拓岗,主动对接企业,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供给与企业人才需求的融合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