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版外文学院学术硕士培养方案

发布者:科研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870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科专业代码:0502)

(内含二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

一、学科专业介绍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内含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995 年经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1997年正式招生;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开始招生;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翻译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4年设立,2016年开始招生。本学科培养既具备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和外语教学能力,又可在相关专业或涉外岗位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近年来硕士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校总人数110余人。

本学科现有正教授9人,副教授4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正教授4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与年龄结构基本合理、教学和科研经验比较丰富的导师队伍。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江苏省社科等省部级课题,在本学科高水平刊物发表高质量论文,在国内外出版学术专著。在200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点的定期评估中,江苏省抽检了89个硕士点,评出12个优秀学科点,我校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被评为优秀,成为此次抽检中省内唯一等级为优的外语学科点。评估组给出“本学科点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工作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学科队伍水平高,研究方向稳定,学术科研成果突出,课程设置合理,抽检论文优良率高”的意见,反映了本学科点的实际水平。2016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江苏省学科评估,在参评高校的外语学科中位居前列,学生满意度等指标为优秀。

  

二、主要研究方向

1)英语语言文学

2)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4)翻译学

  

三、培养目标

1.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努力为祖国建设服务。

2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养成严谨、求实的作风;具有从事语言文学研究、教学或担负专门业务的能力。英美文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系统学习现当代文学批评理论,广泛研读英美文学作品,对英美文学思潮、文学流派、文学作品的主题思想与艺术创作手法等开展多视角、多层次研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系统学习和掌握现代语言学理论和研究方法,在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义学、语用学、语言教学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通晓中西方文明,掌握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理论,能开展中西文化对比研究,并对影响语言交际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讨。翻译学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系统地了解传统与现当代翻译理论,了解中西翻译简史,熟练地掌握翻译学的主要研究方法并能够独立开展翻译研究。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第二外语。

  

四、课程设置

分类

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公共

必修

100033S5

专业二外(1)-德语

30

2

1

100034S5

专业二外(1)-俄语

30

2

1

100035S5

专业二外(1)-法语

30

2

1

100036S5

专业二外(1)-日语

30

2

1

100037S5

专业二外(2)-德语

30

2

2

100038S5

专业二外(2)-俄语

30

2

2

100039S5

专业二外(2)-法语

30

2

2

100040S5

专业二外(2)-日语

30

2

2

140002C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140006C5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0

2

2

专业

必修

100001S5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科专题讲座

30

2

2

100021S5

西方翻译流派

30

2

1

100022S5

西方文学理论

45

3

1

100030S5

语言学流派

30

2

1

选修

课程

任选3门(含)以上

100003S5

比较文学研究

30

2

2

100005S5

二语习得研究

30

2

2

100008S5

翻译理论研究

30

2

2

100010S5

高级口译

30

2

2

100013S5

跨文化交际研究

30

2

1

100016S5

认知语言学

30

2

2

100018S5

实证翻译学

30

2

1

100024S5

现当代英美小说研究

30

2

2

100026S5

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

30

2

2

100027S5

英美文学通论

30

2

1

100029S5

应用语言学及研究方法

30

2

1

100031S5

语用学

30

2

1

选修课程不少于3门、6学分,由指导教师根据研究生的知识结构和从事课题研究的性质,指定选修课程。

补修与

自选

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研究生应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补修2门本科专业的本科生专业主干课程并取得及格或以上成绩;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从事课题研究的需要,自行选修课程;自选与补修课程计成绩,不计学分。

五、其他要求

1. 学制

外国语言文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特殊情况下不超过2学年。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3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最迟应在第4学期内完成。开题由书面报告及口头报告组成。各方向开题报告采取集中开题形式,开题通过者准予硕士论文写作工作。开题主要针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是否恰当、是否跟踪学科前沿、是否对所做研究进行了比较扎实的文献综述、以及研究的可行性进行把关。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时间不少于1学年。

3. 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环节

科研素质环节主要考核学术活动和专题研讨两个方面。其中学术活动按研究生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活动的次数考核。研究生参加学院和学科组织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活动,应做学术活动记录。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应提供参会证明。

创新能力环节主要考核科研实践、期刊学术论文写作、核心期刊学术论文、独立研究、专利发明、竞赛、等方面。相关的学分规定按《中国矿业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创新能力基本要求及考核工作规定》执行。

4. 学位论文工作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要有学科理论或现实意义,学位论文要求研究问题明确,概念清晰,逻辑严密,分析严谨,方法恰当,结论合理,有一定的新见解或新内容。在完成课程学习、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等环节要求后,按照《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规定》、《中国矿业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暂行细则》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相关文件要求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和硕士学位。

5. 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

在研究生学位论文完成后,导师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其他科研成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个人心得(5000 字)等,进行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审核。审核通过者学位论文可以送审,审核未通过或未进行审核者其学位论文不得送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