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参与“徐州沦陷80周年”文献特展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426

2018519日是“徐州沦陷”80周年纪念日。为此,由徐州市文广新局、徐州市档案局主办,徐州市博物馆、徐州市档案馆承办的共同举办“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徐州沦陷”80周年文献特展于2018516日至610日在徐州市博物馆举办;中国矿业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文献特展向公众多角度呈现80年前日军侵占徐州时期的图文资料,还原了那个时期徐州人民和这座城市所遭受的灾难。在所有展品中,由美国摄影记者哈里逊·福尔曼(Harrison Forman80年前在徐州摄影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哈里逊将镜头对准了徐州百姓和被日军炮火洗劫后的城市建筑,给我们研究日军侵华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我院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翟石磊老师作为学术顾问参与了此次特展活动。2018年年初,在英国访学期间,翟石磊老师得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ilwaukee)图书馆藏有一组由该校校友、著名新闻摄影记者哈里森·福福尔曼于19387月在徐州拍摄的历史照片,遂积极与该馆取得联系并将此消息告知徐州博物馆。

近两年来,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一直探索高校智库特色发展与服务地方的渠道问题。“立足徐州,服务江苏,放眼世界”已成为该中心特色化发展的新路径。2017年,中心启动“Life in Xuzhou”研究项目,目的在于对来徐外国人提供生活、旅游和工作指南,同时探索依托自媒体对外宣传徐州的模式;该项目由唐蕊老师负责牵头。此外,中心翟石磊、潘荣成主持申报的“民国时期的徐州与中西文化交流”和“徐州国际形象符号建构”均获得徐州市2018年社科基金立项。中心将以科研课题为依托,加强与徐州市相关部门的合作,发挥中心智力优势,彰显高校智库在讲好徐州故事,传播好徐州声音,打造世界徐州的国际形象方面的时代责任。

供稿:跨文化交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