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英语笔译大赛校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469

为引导当代大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高阶翻译能力培养有机融合,为培养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甘于奉献的高端“中译外”翻译人才作出贡献,同时为促进我校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培养并选拔优秀外语翻译人才,我院特组织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英语笔译大赛校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二、报名方式

请同学们登录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选手报名/参赛页面进行报名。请报名参赛的同学们务必加入QQ群(群号768301396,群名:2023外研社英语笔译大赛群),关注群内的比赛通知。不加入QQ群的同学错过重要群通知,导致无法参赛,责任自负。


三、报名时间

初赛报名时间:981400--91524:00

9814:00前的报名数据会清空,请在此之前已经报名的同学请重新报名

注意:条件所限,限报200名选手,系统超过200名选手则会通过适当方式海选,请注意QQ群通知。

 

四、比赛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92316:00-18:00

比赛地点:腾讯会议(详见QQ群通知)

五、比赛形式

 自备带有windows系统的电脑,并按照官网提示检测系统环境是否符合要求。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登录大赛官网准备线上作答。比赛时间为120分钟。

六、比赛内容

笔译赛题考查汉英翻译能力,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翻译及阐释、中国时政文献语篇翻译、文学作品选篇翻译、视频字幕翻译等。部分赛题素材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第四卷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等。

线上初赛赛题由大赛组委会提供,比赛题型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若干道)、汉译英2篇(非文学翻译,每篇200300字)

外研社·国才杯笔译大赛样题请参见网上链接

https://ucc.fltrp.com/c/2023-06-26/519450.shtml

2023“外研社·国才杯笔译大赛指定书目相关信息可在大赛官网查看了解,链接为:https://ucc.fltrp.com/c/2023-05-11/519234.shtml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奖项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奖项名额视报名情况而定,请关注外文学院网站通知。

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2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