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650



511日至14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协办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论坛”在昆明理工大学举行。

大会以“发展 创新 技术 人才”为主题,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有效途径,推动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提高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满足广大研究生英语教师发展的需求,增进全国各高校之间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经验的交流。

会议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郑新民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周红红教授、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鲁显生教授、以及昆明理工大学王英教授分别做大会主题发言。郑新民教授的发言题为“语步视角下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撰写”,围绕如何开展学术论文写作提出哲学思考,指出研究生英语教学中学术论文写作存在的重要问题。史宝辉教授的报告题为“融合特色,多元创新——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教研结合探索”,以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课程为例,从教学团队、教学材料、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研结合等方面,介绍了构建特色课程体系的成功经验。周红红教授分享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研究生英语教学中的实践,以具体的课程内容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以数字平台为基础,实现从知识课堂到智慧课堂的翻转。鲁显生教授分析了目前硕士研究生英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包括学生语言水平下降、课时有限、教材质量参差不齐,并介绍了北京研究生英语学位课考试(GET)对促进英语教学发挥的积极作用。

大会还设立了三个讨论小组。主题分别为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教学模式及教学手段讨论与分享;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师学术发展与身份构建;以及新形势下高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发展与改革。参会的各位代表就新时代、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英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就如何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开展研究生英语课程改革,充分交流了经验;就利用数字技术改进教学手段,真正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学术英语能力,交换了心得体会。

我院教师吴慧敏参加了会议,期间与全国各地的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全国各地院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在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方法和师资培养方面的情况。


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部  吴慧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