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英文系举行新生导学系列讲座之四:通德通识、博雅精专——漫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512

新生导学系列讲座现场

祖院长做讲座漫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



124日晚7时,外文学院英文系于文科楼B508举办2020新生导学系列讲座第四场:通德通识、博雅精专——漫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本次讲座由外文学院副院长祖大庆老师主讲,2020级英文系全体学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祖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真实生动的例子作了精彩的开场,然后围绕“什么是大学”“什么是英语专业”“英语专业怎么学”三个问题展开了讲座。在“什么是大学”的问题上,祖老师引用了英国教育家亨利纽曼(John Henry Newman)、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S. Bacow)、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等对大学及其使命的论述,认为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合格的公民、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追求并坚守真理、通过博雅教育培养大才。

接下来,祖院长从历时性和共时性的双重角度探讨了“什么是英语专业”的问题。多数人倾向于将英语专业狭隘地视为语言技能的学习,忽视了对英语国家哲学、文化、政治、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学习,影响了学生思维品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升,造成了英语专业人才培养“小才拥挤、大才难觅”的现状。祖院长结合当年西南联大英文系的课程设置,鼓励同学们既要重视语言技能的习得,又要重视文学、文化、语言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夯实语言技能,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阅读、讨论、实践等手段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思维的全面性、深刻性和创新性,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努力成为综合素养高、可塑性强的“大才”。

最后,祖院长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回答了“英语专业怎么学”的问题。他指出,同学们应当基于对英语专业的认识,树立“大英语”学习观,既要学好基础知识,又要不断努力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人文素养,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任务。祖院长还特别强调了诵读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通过背诵名篇佳句,阅读英语文学和哲社经典来广泛涉猎、增强语感,提升语言表达的广度和深度,成长为语言娴熟、思想深刻、知识渊博、综合素质强的优秀人才。

讲座结束前,祖院长引用了毛主席《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中的“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鼓励同学们珍惜宝贵难得的大学时光,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有益的课外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有意义。

撰稿人:李哲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