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江苏省外国文学2020年年会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485

本月4-6日,“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外委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国的“醋都”镇江举行。本次年会由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全省各高校的与会专家学者共计有160多人。我院教师蒋栋元教授和一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分为大会主旨发言和分会场讨论两个环节。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南京大学的王守仁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的张杰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就外国文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审美价值、印第安文学,以及文学中的景观书写、身体书写、语象叙事等话题做了高度的理论探究和深刻的文本解读。在分论坛环节,参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分别就“外国文学批评理论前沿问题研究”、“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新范式”、“外国文学共同体书写研究”、“非常时期(如疫情、战争、自然灾害)与文学创作研究”、“重要作家作品研究”、“中国文学经典外译与接受研究”等会议主题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展开热烈的讨论。蒋栋元教授做了题为“‘人伦’与‘天伦’之殇——《红衣证人》的伦理解读”的发言,从婚姻伦理(“人伦”)和宗教伦理(“天伦”)两个维度论述了摩门教小说《红衣证人》(The Witness Wore Red)中的伦理困境。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大家对当前外国文学学术前沿发展态势、学术研究的理论范式以及学术研究的方法路径等都有了新的认知,明确了今后学术研究努力的目标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