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403

2019322-24日,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盎然春意中如约而至,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使命、格局、举措”,2000余位全国各类型高校、各语种专业的专家学者、教学管理者、骨干教师以及国际组织与跨国企业代表聚首京城,共襄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年度盛事,共话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新使命,共商国际化人才培养新举措。受论坛组委会邀请,我院吴格非院长、祖大庆副院长、德语系主任常波和大外部副主任董永义参加了此次论坛。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做了题为“提升外语教育水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大会致辞。第一个会议日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立群行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以及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作主旨发言,他们就外语教学和国际人才的培养、新文科和大外语、新时代高等外语院校的使命与发展战略以及新时代大学外语的发展及展望发表了主旨演讲,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谋篇布局、举旗定向。第二个会议日论坛上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翻译部江燕飞部长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徐建中总编辑结合新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和国家对高等外语教育的新要求,提出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新举措,为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掌舵领航。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进行了总结致辞。

此次论坛还举办了多个分论坛。我院与会代表在吴格非院长带领下参加了“外语本科教育的振兴与发展”、“新时期外语学科的学术创新”、“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研究”、“英语类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以及“多语种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等系列论坛,聆听各个高校在外语教学改革方面的典型做法,代表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并表示一定将论坛上的收获带到各自的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外语教学改革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