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组织部分教师赴睢宁县高党村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298

2020117日,外文学院开展工会与党支部新农村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大外部教师第二党支部、第二工会小组以及英文系党支部和公会小组联合开展。本次活动由外文学院副书记、工会主席翟石磊带队,大外第二支部书记袁辉老师、英文系支部书记刘洋老师、大外第二工会小组长李嫣老师参与组织,徐剑院长和祖大庆副院长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学习考察过程中,老师们先后参观了上邳村、高党村村史馆、高党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高党乡学院和房湾湿地公园。通过实地参观,老师们切身感受了新农村建设在共同富裕、住房条件、精神文明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


睢宁县上邳村和高党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容村貌在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邳村毗邻251省道,村庄规划齐整,干净平整的柏油将各家各户连通起来,路两旁植有绿化带和路灯,并树有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标语牌。上邳村村民的住房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和建造,清一色的米白色独栋房屋,墙面贴有灰色瓷砖,并带有小院落,村民们在院子里种了蔬菜、果树和绿化植物。除了住房建设,上邳村也重视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村里对土地进行了集中规划和产业化经营,主打向日葵、水果等经济作物,并在村里兴办服装厂等集体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共同富裕。

和上邳村相比,高党村的新农村建设成就更为突出,除了同样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高党村在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结合农村的实情和当地的特色趟出了新路子、做出了新举措、取得了新成绩。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高党村的村史馆和高党乡学院。中国建有村史馆的村庄并不多,而高党村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高党的村史馆介绍了高党村建村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展出了旧时农村使用的犁、耙、煤油灯、草鞋、茶壶等农具和日用品,凸显了新时代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绩。通过参观村史馆,大家深切感到了农村过去生活的艰辛,以及近几十年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走出博物馆竟有恍若隔世之感。


高党村的党建工作还体现在一些不太容易被人发现的细节上。高党村村委附近设有互动信箱,信箱上有高党村党委、村委和高党社区负责人的姓名和编号,搭建了干部和群众互动交流的平台,既便于干部接受群众的监督,也方便群众向干部们反映意见。在高党村幼儿园附近的小路上,还有不少宣传牌,专门宣传高党村的优秀干部和群众,其中有高党村老支书王敦艾。王敦艾曾参加苏北抗日独立团,对日作战中失去左臂,1949年退伍后担任高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走村串户、建设村道、兴修水利,退休后还积极关心村子发展,为高党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宣传方式适合农村的村情,能充分发挥榜样的激励引领作用,弘扬正能量,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增强村民的认同感和村集体的凝聚力。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高党村也独具特色。高党村建有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农村题材的民俗演出,有快板、情景剧、舞蹈、小品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演员多为本村人,其中的保留曲目有《夸夸俺高党大家庭》《中国歌最美》《吉祥中国年》等。参观期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专门为老师们演出了一场情景剧《迎亲》。通过这个节目,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高党村村民积极的精神面貌和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高党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另一特色是高党乡学院。高党乡学院不定期举办支部活动、讲座和文化活动,是培养农村基层干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农村“象牙塔”。2020年5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定点扶贫灵璧县干部人才培训工作启动仪式暨灵璧县朝阳镇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典礼就在高党乡学院举行。大外部和英文系的党员老师在高党乡学院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


在经济发展上,高党村重点发展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红色旅游。在活动期间,同时有另外几个参观团也在高党村参观考察。高党村的红色旅游形成了参观、旅游、讲解、食宿一条龙,既可以参观高党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自然景观,也可以享受高党的特色美食和民宿。


高党的经济发展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从高党村内外的自然景观就可以看出。在高党村有一个湖,湖面很干净,放眼望去和蓝天白云连成一片,湖两边是垂柳和芦花,俨然一个“村中桃源”,引得老师们纷纷在湖边拍照。社区集市两旁是卖各种日用品的摊贩,但垃圾并没有随地丢弃,而是放在路边的垃圾桶里。在高党村外,农村环境治理的成绩更为明显。离高党村不远就是房湾湿地公园。公园依黄河故道而建,以湿地浅滩为特色。公园里有好几处黄河故道留下的湖泊,湖泊水面干净,四周长满了芦苇,灰白色的芦花让秋天增色不少。湖边是人工种植的景观草和银杏树,黄色的银杏树叶落在草地上,稀疏错落的一层,让老师们充分感到了秋天的静美。沿湖而北行就是睢宁段的黄河故道,水面澄澈,两边有不少垂钓者,时时收杆,鱼钩上挂着鲫鱼或白鱼,鳞片在阳光下闪耀。

“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这次高党之行,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真实可见,体现在农村的方方面面,既是干净的柏油马路、整齐漂亮的房屋,也是澄澈的湖泊、芦花飘动的湿地,更是洋溢在村民脸上的高兴、跳动在村民眼中的满意和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