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躬耕不辍付春华

——记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刘洋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259

刘洋老师现担任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英德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院工会委员。在工作中她一直把奉献当责任,把付出当习惯,把努力当日常,不忘初心,臻于至善,躬耕不辍,孜孜前行,切实担负起一名党员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把为党尽职尽责、为民奉献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

一、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聚人心

作为党支部书记,刘洋老师积极探索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机制,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支部特色活动,如赴马陵山、台儿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结合学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等,激发支部党员向党员看齐的内驱力;与徐州外事服务中心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服务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支部党员时刻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通过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如与学生共上一堂党课、为学生讲党课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专业实践活动、特色系列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将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多维度地开展育人工作。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英德教师党支部于2022年7月获批了首批“中国矿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党支部”。

二、冲锋在前,增强服务意识显担当

刘洋老师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说“作为一名教师支部书记,更要在关键时刻亮出党员身份,为支部党员做表率”。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刘洋老师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她积极报名,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与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烈日炎炎,汗水浸湿了衣服,但她毫无怨言,刘洋老师说“只要有需要,我随时可以”。2022年9月,学校因疫情进入封闭管理,刘洋老师又主动请缨,报名校园抗疫志愿者进驻校内,把两个孩子留在家中,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奔向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起宿舍楼一日三餐及防疫物资配送工作。在承担繁重的体力工作的同时,她还用心做好线上教学,以作为志愿者的视角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对疫情防控进行思考,以实际行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同时刘老师还心系在校学生,远程关怀慰问学生,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为学生们缓解压力,努力做好学生的心理抚慰和舆论引导工作。遇到学生有突发需校外打针的情况,刘老师主动驾车陪同就医。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刘老师身上闪耀着的是共产党员不畏艰难、迎刃而上的精神。刘洋老师说“能够为学校抗疫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无限荣光。”

此外,刘洋老师积极承担工会工作,协助学院做好生病、困难等教职工的慰问工作,积极承担发放过节福利,组织老师们参加工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同时,关心关注同事,用心倾听,热情帮助,使得大家感受到组织的力量和作用,较好发挥了学院党政联系教职工的纽带作用。获得中国矿业大学 “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活动积极分子”、“先进妇女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三、匠心致远,臻于至善,用心教书潜心育人

作为专业课教师,刘洋老师不断优化教学方案和流程,打造高效课堂,教学效果优秀。与此同时还积极承担二外日语、大学日语课程体系建设,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课程思政融入日常教学。指导数十位学生获得江苏省笔译大赛奖励;曾获得中国矿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教学奖励及荣誉称号10余项;发表论文7篇;主持、参与各级项目8项。曾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专业考试总成绩及加权平均分年级第一,曾获“校先进班集体”、“校优秀团支部”、“校优良学风班”等荣誉和称号。

刘洋老师秉持“教育蕴含于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理念,在课堂外也经常通过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学习情况等,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如,得知学生因病住院,并休学的消息之后,刘洋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鼓励学生调整好心态,安心养病,早日恢复健康,重返校园投入学习;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在缓解学生学习压力的同时,给予单独的指导和帮助,她用自己的热情与细腻,时刻温暖着学生,很多毕业生至今依旧和她保持密切联系,成了无话不谈的老友。

初心不变,信仰永存。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持。刘洋老师将继续坚守在她热爱的教师岗位上,用行动诠释责任,用奉献彰显担当,用坚守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