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工会”一会一品“特色活动第四期“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

3月31日,外文学院工会”一会一品“特色活动第四期暨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第五期——“关爱心灵·舒心从教·幸福生活”主题活动,在南湖校区力行楼21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行。来自外文学院的16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公共管理学院李全彩老师担任沙游引领者。活动伊始,李老师引领大家展开了“我是谁”的环节,沙游者围绕我是谁,对心理沙盘游戏有什么期待展开了探讨。总的来说,沙游者都是怀着一种新奇的心情来参加今天的活动,期待今天的活动能解决自己生活中一些问题。李老师指出:生活中节奏很快的时候,不妨停下来看看,欣赏一下路边的花草树木,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接下来,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分组,通过对沙具的偏好和喜欢,进行了“潜意识”的链接,分成了四个组,并让大家用六个形容词去形容自己选的沙具并彼此分享。李老师指出:沟通是一门学问,在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学会觉察自我,还要学会与身边人沟通,这样才能更好的排解自我。

随后,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了“正念”练习,回味生活中的矛盾,心里默默给自己当时的情绪打个分。然后引领沙游者选择两个沙具代表矛盾中“我”与“他”,呈直角放在沙盘,再做为一个“旁观者”对沙盘中的“我”与“他”进行故事回溯,进行情绪的抽离与疗愈。李老师说:生活中,情绪其实是流动的,我们要让情绪流动起来,常常进行自我觉察,进行情绪的融合与解离,用平静的心态去看待每一件事。

之后,李老师引领沙游者进行了“盘点人生”环节,通过引领沙游者对自己的人生的进行回忆,与每个阶段的贵人进行灵魂对话,对现在的自己进行疗愈。李老师指出,其实生命里的每一个贵人不仅仅对你的生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他还以一种情感支撑的方式存在,无时无刻对你有一种疗愈的作用。

最后,李老师带领沙游者进行了“我的地盘谁做主”环节。游戏过程中,每个小组形成了自己的沙盘,并取了名字。“梦幻国度”“幸福家园”“篮球少年的世界梦幻之旅”“夏天风吹过的幸福”,一个个饱含诗意的名字是老师们最美好的寄托。

老师们在活动中受益良多。 周老师说:“为期一天的课程既充实又轻松,既有真诚沟通又有智慧点拨,让大家在沙盘游戏中放松,在对话中学习。感触最深的是大家的真诚,本以为大家会有隔阂有陌生,结果发现大家之间的距离很轻易的就靠近了。每位老师的发音都有认真聆听,也从每一个人身上“看见”了自己。前路漫漫,幸好有人同行。”

中国矿业大学教师心灵成长工作坊是由中国矿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为教职工搭建的心灵驿站。希望在匆匆忙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更多的老师可以在驿站停留片刻,放松自己的心情,舒心从教,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