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举行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坊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923

818日下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举行在线学术工作坊。本期工作坊聚焦“案例研究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的应用”这一主题。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湘潭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非盟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学者出席本次活动。

外文学院院长徐剑教授在活动开幕环节致辞。徐院长首先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学者表示欢迎,并就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以及澳研中心的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徐院长指出,在高校开展国别与区域研究,不仅是对传统学科的拓展,同时也为传统学科的发展提供动力,在扩大学科外延的同时,又不断深化学科新内涵。各位参会学者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但是大家因为聚焦某一个特定国家或区域而走到一起,以不同的学术理论、学术范式来考察和分析相似的问题,从多学科的视角构建认识问题、阐释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体系。

在上半场,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张月蓉博士、吴美玲博士、高兴博士等三人分别从城市规划的学术视角对英国、澳大利亚、韩国进行案例分析。

张月蓉博士以“伦敦交通的可达性规划实践”为主题,从城市交通规划的社会性、经济性等方面出发,构建出城市可达性网络体系。她特别强调伦敦交通出行可达性必须兼顾社会性和公平性,为弱势群体出行提供便利。

吴美玲博士以“第二居所特点和模式探究”为主题,比较中国与澳大利亚第二居所的发展基础、动机、现状和前景。吴博士提出,在城市化、逆城市化、后福利主义等影响之下,第二居所在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有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发展。随后,吴博士从购买动机、购买主体人群、居所分布、居所影响等方面对第二居所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发展进行比较。

高兴博士以韩国为例,探讨“COVID——19控制下的智慧城时空规划”问题。高博士认为,智慧城市建设在韩国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积极的作用,使得韩国能够减少应对公共危机成本情况下能够精准施测,提高社会在特殊时期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高博士也对智慧城市网络下的个体隐私与公共安全等问题进行讨论,强调智慧城市可以在技术操作和社会治理方面取得可接受的双赢结果。

在活动下半场,发言学者以国际关系为学科背景,以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作为个案进行探究。天津职业技术大学非盟研究中心研究员、矿大澳研中心兼职研究员甘振军博士以“澳大利亚自由——国家党执政联盟对非政策刍议”为题,从历史发展和澳政党关系的角度,探讨澳大利亚对非政策与国内政治生态之间的关系。甘博士认为,澳大利亚长期以来缺乏一个明确的对非政策,非洲也不是澳大利亚重点争取的外交地区。但是,澳国内政党关系却会投射到对非关系中,形成受党政影响下的澳对非关系发展历史。

湘潭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矿大澳研中心兼职研究员许善品博士以“澳大利亚当前对华政策特征与问题”为主题,从中澳关系性质、定位、动力、挑战等角度,分析中澳关系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许善品结合历史与现实案例,对影响中澳关系的诸多要素提出疑问。比如,许教授认为,中美关系的现状发展显示经贸合作并不能稳定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那么,经贸合作能否作为中澳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等?中澳关系与中美关系存在相似,但更多的是不同。随后,许教授就中澳关系发展趋势问题提出了一些列看法与建议。

在会议总结阶段,澳研中心主任、国际学院院长吴格非教授对本次活动给予积极肯定。吴院长指出,各位发言人能够围绕问题展开分析,紧扣国家政策导向进行设问,以“他者”的视角开展研究,是开展跨学科研究有益的尝试。吴院长进一步提出,国别与区域研究是一次打破学科壁垒、加强跨学科对话的尝试。这对于外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和新动力。

本次活动由澳研中心执行主任、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副教授主持,外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副教授、澳研中心翟柯宇副教授、房立政老师等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做讨论交流。

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