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世界之我见——外文学院开展第16期风华讲坛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翟书记主持讲坛

9月21日下午4时,外文学院于风华书屋举办第十六期风华讲坛——“外面的世界之我见”。本期讲坛邀请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担任主讲嘉宾,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报名参加。 翟书记从个人经历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西欧、墨西哥、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国家和地区的人文风情与特色文化,并就海外唐人街和中国观做重点阐释。在讲座过程中,翟书记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共情的的角度提出三点跨文化沟通原则:一是要“美人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尊重文化多样性,拒绝刻板印象、偏见与歧视;二是要高效地开展海外交流,认识并敢于接受挑战,坚定文化自觉与自信,敢于主动交流;三是要破除西方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与偏见,从共同体的视角向世界介绍可爱、可亲的中国,同时也向中国说明多元瑰丽的外部世界,最终提升国人对世界认识的广度和深度。翟书记提出,学习外国语言文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以以“学习之名”游走世界,认知世界,感知世界。 

同学们积极参与

在交流环节,有的同学表示自己的视野还很局限,这次共话世界的活动让他对世界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还有的同学对从微观世界看宏观世界,从小我的角度探讨了跨文化交流。在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坛落下帷幕。

此次讲坛拓宽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丰富了同学们对世界的认知,有利于同学们提高跨文化交流的意识与能力,对于同学们今后专业学习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文字:张怡宁 汤思萌

摄影:张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