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召开首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思路评鉴会

发布者:科研发布时间:2016-01-05浏览次数:273

学院召开首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思路评鉴会

  

20151230日下午,外文学院首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思路评鉴会在文B521举行,会议由科研院长王克强主持,三个团队负责人就团队建设的基本思路做了汇报。

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朝向争创“三个一流”大学努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外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外语教师的学术发展等问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如何将我院发展与学校发展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外有利条件来促进我院科研发展转型升级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科研发展要务。为此,学院推出“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资助计划,加强教师团队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打造出具有外语学科特点的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为实现我院科研水平的新突破奠定基础。

学院共收到教学科研创新团队申请4份,经审核,确定分别由袁辉、翟石磊和孟庆波负责的3个团队入围。袁辉负责的团队将翻译与写作教学研究结合,创造性的提出了“译写能力发展”理念,并通过多种先进的实证研究方法探究学生译写能力评估与发展的可行性与路径。翟石磊和孟庆波负责的团队则依托我院国际煤炭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汉学比较研究中心建设,将学术平台发展、外语学科发展和科教结合纳入学术研究视野,走学科交叉的融合发展路径。为了使首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决定召开了此次评鉴会。

在评鉴会上,各专业方向负责人及出席会议的教师对其课题研究意义及其可行性、相关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关系以及在后续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思路评鉴会吸引了广大教师的参与,也进一步开阔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各创新团队成员与与会教师深入交流,产生了多次思想碰撞,是一次难的学术饕餮盛宴。最后,王院长对外文学院首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评鉴会进行了总结,并对如何进一步建设好创新团队提出了指导意见。

  

  

学院科研办公室

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