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彭汉之韵——探寻徐州陶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徐州博物馆开展调研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23

    

      为深刻理解徐州历史文化,感受徐州古时风土人情,传播两汉文化精神内涵,外文学院“彭汉之韵——探寻徐州陶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五名成员于7月1日前往徐州博物馆探寻陶俑魅力、感悟陶俑底蕴。

  7月1日上午9点,团队五名成员来到徐州博物馆陶俑专馆进行。展馆内陈列着许多国内不多见的珍品,在近距离观赏在展的狮子山兵马俑坑时,同学们至今仍能感受到楚汉王朝千兵万马的浩荡声势。陶俑的出现不仅代表陶文化的繁荣,更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从汉代到魏晋南北朝再到隋唐明清时代,陶俑记录着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同学们在感叹历代王朝的兴衰变迁的同时,也惊叹于古匠人的精湛工艺,从陶土到成形到上色再到拼接,每一步都必须不差毫发,虽然时间抹去了陶俑表面的着色、腐蚀了俑身的相关零件,但每个在现代技术修复下熠熠生姿的陶俑都是古代匠人智慧的结晶。

  在看完所有展馆后,周思伽同学不禁感叹,“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是文化的“存储卡”和历史的“解码器”。在徐州博物馆,通过参观不同时期的陶器,同学们感受到了千年前工匠的心灵手巧,文化的源远流长。它让我们了解过去、了解现在,并打开心灵去接受未知的事物、全新的观念,构建新的历史体系。

  与此同时,同学们也都发现了不少陶俑上的修复痕迹,也有些文物出现了大的裂纹。虽然存在修复痕迹和裂痕,但是文物仍然散发着沉淀的历史魅力。杨子琪同学有感而发:“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了解到了不同时代的陶俑文化和艺术风格,深切感知了历史的魅力。但是我也认识到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保护好、宣传好陶俑文化。”

  在本次的实践活动中,成员们见证先祖的劳作、百姓的安康,感受兵武的豪勇、王侯的奢华。成员们抚摸历史,展望未来,在活动中不仅欣赏了陶俑文化,而且了解了许多两汉的文化历史。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成员们了解了徐州两汉文化和地域风俗,感悟了徐州汉俑带来的两汉文化特有的地域气质,也更坚定了成员们对传播两汉文化的决心。

  

  作者:黄熙媛 汤思萌

  摄影:张续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