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履行的义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1-01-01浏览次数:5251

  所谓党员义务 ,是指党章规定的要求每个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是一种规范和约束。它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基本条件的具体化,也是提高党员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积极性与责任心,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有力保证。

  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些规定是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针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特点和党内的现状,从政治觉悟、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科学、文化、业务等各个方面对党员提出的严格而又具体的要求,是党员标准的具体化。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切实履行。党员履行义务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全面",就是对党员八项义务的理解和履行要全面。这八项义务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对党员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一条都很重要,都要切实履行;"严格",就是指党员在履行义务时,标准要高,要求要严,不能有半点马虎和迁就;"自觉",就是指党员在履行义务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时时刻刻按照党章规定的要求去做。

  一、 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明确地放在党员义务的首位。这反映了我们党强调从思想上建党的优点和特点。十五大对党章作出部分修改,集中在一个重大问题上,即明确地规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与以前是一致的,但突出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性。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有义务使自己成为名实相符的党员,就是说,不仅组织上入党,而且必须思想上入党。要解决思想入党的问题,首先要端正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态度,认真学习。也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才能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保持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先进性,也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各种考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以,党章第三条规定党员义务时就开宗明义对党员提出了这个要求。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当前,我们党正在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共产党员要站在这个伟大事业的前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首先学好邓小平理论这个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党章为什么强调党员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呢?大家知道,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有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第一次飞跃是在民主革命时期,它的任务是把马克思主义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解决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旧制度,建立新制度,解放生产力这个根本问题。这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即毛泽东思想。这个理论,指导我们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多年。这个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即邓小平理论。它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它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于在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有了新的、更加科学地认识。第二次飞跃,同样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并且将继续推动我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当然,这个理论并没有终结,将会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是指引我们前进的伟大旗帜,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它和党的事业的成败紧密相连,与我们的实践息息相关。所以,每个党员必须学习它,掌握它,运用它,使精神力量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物质力量。只有这样,共产党员才能站在时代前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

  学习邓小平理论,必须努力掌握它的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科学体系。在此基础上,努力掌握贯穿于这一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运用于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之中,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从而在各种复杂的情况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立场,保持共产党员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其次,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对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首先要认真学习,全面地深刻地理解主要内容,掌握它的精神实质,然后才谈得上正确地贯彻执行。这种学习在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现在尤其必要。我们党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我们所碰到的许多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者过去没有碰到或者很少碰到的问题,我们解决这些新问题所采取的新方针、新政策是人们还不熟悉的东西。正因为是新的,更需要我们学习,更好地去执行。

  最后,要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许多问题,我们还不熟悉、不懂得。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否则党员在群众中就没有威信,就会在实际工作中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共产党员必须首先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带领群众去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党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点和需要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第一,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是实现党的任务的客观要求。不论是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党都要求共产党员努力学习各种知识,并尽可能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培养人才,从而保证了党的正确领导和党的任务的完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济建设成为党的工作中心,要实现现代化的宏伟战略目标,更是离不开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第二,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是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基础。在人类历史上,不同的世界观,是与不同的科学文化水平相关的。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是在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我们今天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论信念,也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第三,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是做好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条件。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不仅在思想觉悟上是先进的,在业务上也应该是一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每个党员不仅要懂得这个宗旨,更重要的是实践这个宗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党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这就要求党员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而且要求党员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与自己工作相适应的本领和技能。邓小平同志指出:没有专业知识,又不认真学习,尽管你抱了很大热心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做不出应有的贡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起反作用。江泽民同志近几年来一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刻苦学习,力求知识更多一些,本领更强一些。讲学习,主要是学理论,学知识,学科技。在当前,最主要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党的十五大紧紧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个主题,从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科学地总结过去,筹划未来,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国际国内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鲜明主张、指导原则和方针政策,确立了我们党和国家迈向新世纪的行动纲领。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这些,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跨世纪的宏伟蓝图。

   改革开放以来,党员队伍的文化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干部队伍朝着知识化、专业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多数县以上领导干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但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仅仅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是不够的,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和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党员应该学习经济和管理方面的知识,特别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应该学习本部门的业务知识,熟练地掌握现代化大生产所必须的劳动技能和技术,成为所在工作岗位上的行家和拔尖人才;还应该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

  二、 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指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起到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每个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担任什么职务,都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党的十五大明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作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这个要求,继承和坚持了党历来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本要求,又赋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新的时代内容。每个党员都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表明,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战士"这个光荣的称号。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党对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正确领导,除了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以外,还要靠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影响、团结和带动群众。共产党员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坚定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实现党的各项任务和战斗目标,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有重要的保证作用。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能凝聚、激发和感召广大群众跟着党前进。人民群众是从党员的实际行动中,认识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从而自觉地跟党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化为亿万群众的统一行动,变成改造社会的巨大物质力量。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每个党员作用的发挥,直接决定着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就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就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得到顺利贯彻落实。

  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共产党员应当成为拒腐防变的先锋、反腐倡廉的模范,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大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坚决抵制"损人利己、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等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等消极颓废之风,理直气壮地弘扬正气,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为的最高准则。它的实质是要求共产党员在为党的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具有自我牺牲的精神,自觉地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一点,在当前显得特别重要。我们搞改革开放,实行按劳分配,随时都会遇到各种利益矛盾。改革本身就包含着对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矛盾普遍地存在,是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还是只讲个人利益?是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还是以个人利益为重?是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还是损公利私,假公济私?不同的人会有截然不同的选择。共产党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只有一种选择,这就是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当个人利益与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维护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当个人利益与群众的利益发生矛盾时,维护群众的利益,不与民争利。

  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和按价值规律办事、按劳分配是不是有矛盾呢?从根本上说,这是不矛盾的。在现实生活中,共产党员把商品交换原则和党性原则统一在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和共同目标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现行政策,在经济活动中按价值规律办事,促进生产力发展,是现阶段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之一。党员作为一个公民,同样有自己的正当利益,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物质利益原则,对共产党员同样适用。党员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更多的贡献,同样应该得到更多的利益和荣誉。党员坚持党性原则,主要不是体现在放弃按政策和有关规定获得正当的个人利益上,而是体现在发生各种利益矛盾时,要顾全大局,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与群众争夺利益。这种自我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是党性的表现。党要求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并不是要党员去当"苦行僧",而是要求党员不贪图享乐,在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甘于吃苦。

   四、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员自觉履行这一义务,对于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一致,对于保证革命事业的胜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内,党的纪律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而党的纪律又是建立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的,是靠党员的高度自觉性来维护的。每个共产党员之所以应当对党的纪律具有这种高度自觉的态度,基本原因有三。

  第一,每个党员,在其入党宣誓的誓词中就表示要自愿遵守党的纪律。

  第二,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制定的,执行和遵守党的纪律,在党内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第三,由于我们长期坚持对党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由于广大党员长期进行自我锻炼,使他们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和自我牺牲精神,把遵守党的纪律视为对党应尽的义务。

  党章规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要以宪法和法律作为自己活动的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其尊严,保证其实施的职责。我们党是执政的党,党员遵守国法与遵守党纪是一致的。国家的法律法令,是在党的领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体现了党的方针政策。党员是否守法,是衡量他是不是一个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之一。

  需要指出,党员如果仅仅做到遵纪守法,还不足以体现出共产党员先进性。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必须自觉地、模范地遵守党纪国法,勇于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

  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问题,决不能有丝毫疏忽。特别是我们实行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少数敌对分子、外国间谍也会乘机窃取情报,进行破坏活动,这种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也是相当尖锐复杂的。因此树立严格的保密观念,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机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仍然十分重要。

   党员必须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这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决定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策,是实现党的任务以及怎样保证实现任务的决定。每一个党员必须毫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党的决定有利于自己要执行,不利于自己的也要执行,要善于结合实际情况,千方百计地寻找正确的贯彻执行决定的方法和途径。党员应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党,自觉听从党的分配和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要满腔热情地对待党的工作,积极努力完成党交给自己的一切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党的团结和统一是关系到党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问题,是党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巩固党的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我们党的性质和它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它必须是一个具有高度组织纪律性的团结统一的政治组织。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团结和统一,把它看做党的生命。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全党同志在党的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加强团结,齐心协力地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共产党员,既然在入党的时候,就下定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的事业,那么,不言而喻,在任何时候,都应当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只有具备了对党忠诚老实的品质,才能够忠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够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才能够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歪曲事实真相,做到心口如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才能够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定不移地同坏人坏事作斗争;才能够坚持党性,反对派性,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每个党员都要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中央的权威,绝对忠诚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决不允许有任何破坏和分裂党的行为存在。

  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必须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众所周知,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在十年动乱中进行反革命帮派活动,煽动派性,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现在,党内公开的派别集团虽然不存在了,但是还有帮派思想严重的人,还有派性观点、派性情绪和有形无形的小圈圈,一遇到涉及各种实际利益的问题就要表现出来,特别是在用人、升级、评奖等问题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派性同共产党员的党性根本对立。它是剥削阶级权欲观念,封建行帮习气,以及小生产者的狭隘心理的反映。它腐蚀党员思想,削弱党的战斗力,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危害极大,必须彻底根除。搞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耍两面派,搞阴谋诡计,是根本违反党性民心的,都没有好结果。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反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时至今日,大家都看清了"法轮功"的本质是反科学、反社会、反人类的。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站在党性立场上,坚决抵制"法轮功",坚决同它斗争到底。

  六、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正确解决党内矛盾、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防止和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增强党员的党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正是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才形成了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之一。

  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就是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经常按照党章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对自己的缺点错误不隐瞒,不文过饰非,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并在实践中认真改正。同时,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批评各种不良现象。现实生活中,许多干部犯错误,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开始往往有个缺口,但由于没有批评,任其所为,日积月累,最后铸成大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的人一直表现很好,快要退休了,本可以很好地安度晚年,最后却搞得身败名裂。这个问题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平时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错误在萌芽状态时,及时指出就容易克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问题一天一天积累起飞来,最后就成了大错。因此,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我们要勇敢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有问题当面讲,会上讲,决不允许两面派作风,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好好好,背后意见一大堆。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正确的原则和方针。这个原则,就是"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也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这个方针,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这就是‘惩前毖后'的意思。但是我们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坚持这个原则和方针,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作为批评者,要把坚持原则与讲究批评的方式方法统一起来,既充分做到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又讲求适度,不夸大事实,无限上纲,强加于人,真正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作为被批评者,要端正态度,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勇于承认和修正错误。这样,就能形成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风气,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顺利进行。四十五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反对腐败的重大意义,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警钟长鸣,把反对腐败的斗争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应当看到,我们党高举反腐败的旗帜,把反腐败斗争当做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这是我们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我们党作为一个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自己惟一宗旨的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不断取得反对腐败这场政治斗争的胜利,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斗争摆在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位置,明显加强了工作力度,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经过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反腐败斗争保持了健康发展的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得力,有些任务落实得不够好,有些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还没有得到遏制,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很严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进一步开展反对腐败的斗争,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工作锲而不舍。当前,如何惩治腐败现象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之一,腐败现象为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它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共产党员必须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把一切为了群众与一切依靠群众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更加紧密地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前进。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充分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依靠群众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懂得,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念,等等。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要一切为群众着想,做好人民的公仆,当好群众的模范。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平等待人,勇于奉献,并且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尽心尽力地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才能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要倾听群众呼声,无论是重大问题的研究,还是开展重要工作,都应事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把党的决策向群众作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当群众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时,尤其要注意及时沟通党与群众的联系,认真地从反思自己决策和做好群众工作两个方面考虑问题,切不可一意孤行,妄自尊大;更不可简单地采取行政命令手段和粗暴工作方法。要让群众充分理解和接受党的政策,并且化为自觉的行动。

  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共产党员既要坚决依靠和团结群众,也要坚持做好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群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维护群众利益,并不意味着放弃党对群众的领导和教育,也不是无原则地迁就群众中某些不正确的思想和不合理的要求。恰恰相反,我们就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持之以恒地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加强管理,维护秩序,在实践中帮助群众逐步更新观念,提高觉悟,增强素质,实现小康,努力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不仅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要靠广大党员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要求,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当前,密切联系群众,一是要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及一系列方针、政策和主张,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奋斗;二是要坚持遇事同群众商量的办法,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只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就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及时向党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以利于党组织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和愿望,更好地改进工作;四是要自觉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坚决同一切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要使‘五爱'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在全国各民族之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之间,军民之间,干部群众之间,家庭内部和邻里之间,以及人民内部的一切相互关系上,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这段话,指出了一般公民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首先应该带头做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当前,共产党员应该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克服社会风俗习惯中愚昧落后的东西,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我国现在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作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应该提倡和具备共产主义道德。共产主义道德是一种自有人类社会以来最进步、最高尚的道德。它体现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是调解个人和集体关系的根本指导原则,是衡量个人品质和行为的最高标准。共产党员在捍卫祖国尊严,保护祖国和人民利益时,要做到临危不惧,奋勇当先;在坏人坏事面前,要勇于伸张正义,敢于斗争;在自然灾害面前,要舍己救人,保护人民。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