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指导要求

发布者:教学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984

外文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指导要求

一、创新能力培养(技能训练)目的

创新能力培养是英语专业实践环节重要教学手段之一,旨在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主动灵活地、创造性地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的能力。通过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可以结合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为将来的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创新能力培养还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一个锻炼和检验,使学生能够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和认知。

二、创新能力培养(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

1.创新能力培养内容需和所学专业紧密相关,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优势适当地拓展专业之外技能和知识,但应该以专业为主。

2.巩固、加深和扩大已学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提高运用外语的基本技能。

3.创新能力培养旨在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的成果。

4.鼓励团队合作,学生可以进行专业内部合作和跨专业合作,组成35人的团队进行创作和创新。团队需分工明确,任务分配合理,力求每一个成员都能得到充分发挥的空间,便于考核。

5. 创新能力培养旨在培养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简单、重复性的实践形式和成果不能作为创新能力培养的成果进行考核。

6. 创新能力培养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形成创新思维,发展创新能力。因此,要不畏常规,敢于超越,培养各种能力,做到知识与能力并重,构建健全合理的知识体系。

三、创新能力培养(技能训练)内容

创新能力培养内容包含三大类,每位学生需选择其中一类完成。

1.进行文学创作: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用英语进行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创作,篇幅不限,但要求语言流畅优美,内容体现时代精神,接近生活,富有创意。

2.小组调查报告:小组成员分工合作,用英文撰写市场调研报告、商业计划书、营销方案等,长度不少于4000字。

3.英语能力成果展示:学生可通过多种方式展现自己或小组成员的英语创新能力,如:

1〉表演展示:学生利用DV拍摄形式,提交表演光盘。表演内容可以有戏剧表演、模拟商务谈判、模拟口译现场等。

2〉发表论文和译作:学生提交自己发表的与英语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者自己发表的、刊登在正规刊物上的译作。

3〉获奖展示:学生提交与英语学科相关的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唱比赛、英语电影对白比赛、英语写作比赛、英语翻译比赛、英语口译比赛、英语戏剧比赛、英语谈判比赛、英语辩论比赛等比赛的获奖证书和相关视频或图像的A4复印件。

四、创新能力培养(技能训练)时间和学分

创新能力培养从1227日开始,111日结束,为期2周,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

五、创新能力培养(技能训练)方式

1.学生自由选择创新能力培养形式,形式要与英语语言运用具有紧密联系,创新能力培养要体现学生的创造力、创新性和思辨性。

2. 学生根据不同的创新能力培养形式选择个体实践和小组实践两种形式。小组实践要体现团队合作精神,小组成员间工作量要大致相当。

六、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创新能力培养成绩分为五个等级: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

七、说明

1.创新能力培养旨在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的成果,否则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2.采取小组合作进行创新能力培养的学生,要求小组各成员工作量相当,最终成绩按照小组的整体表现评定。

3.班长/学习委员应于111日(周三)前,把所在班级学生的资料按学号排序后交到学院办公室孔晓老师处。

外文学院英文系

2017-12-26

2014级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封面.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