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协作 精益求精 ——外文学院两组教学团队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191


大学外语组讨论现场

大学外语组讨论现场

大学外语组合照

大学外语组获得“教学之星”全国半决赛二等奖

英语专业组讨论现场

英语专业组讨论现场

英语专业组获“教学之星”全国半决赛一等奖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2022年暑假期间,外研社举办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系列研修活动,本次该研修活动以“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系列讲座为依托,“教学之星”大赛为驱动,贯彻以研促教、以赛促教的理念,服务教师全面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大学外语和英语专业的教学水平,推动相关教学研究,以赛促教,外文学院组建了“大学英语组”(刘会民、周萍、祖大庆、杜光明、李廉)和“英语专业组”(苗燕、周梅、刘婷婷、高翔)两支队伍,积极参加本届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比赛伊始,两组队伍积极协作,努力备战,一路过关斩将,分别以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暑假期间,老师们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反复推敲课程设计,并在徐剑院长和刘婷婷副院长的关心和指导下,制定了详实的学习和研讨计划,在讲座学习的基础上,依次开展课程设计、教材使用与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理论与方法、教学测评等主题的20余场教学研讨会,将学习培训的成果应用到教学比赛活动。

经过连续一个月的讨论和打磨,两个团队都形成了理论基础扎实、目标明晰、逻辑清楚的教学设计,充分融合语言文化、知识教学、技能培养与思政教育,体现多元化教学手段和深入情境的教学方法,均以全国复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进入全国半决赛。7月26日、7月30日,两组教师以最佳状态完美展示了各自的课程设计,其中,“大学英语组”荣获“教学之星”大赛大外组全国半决赛二等奖,“英语专业组”荣获英语专业组全国半决赛一等奖。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在“教学之星”大赛的全国半决赛中获奖,充分体现了我院教师在大外教学和专业教学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优秀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既为学院取得了新的突破,也为学校挣得荣誉,我院教师将继续学习、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融入课堂,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