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事欣向学,持童心观世事——访外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张欣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854

善问他山石,躬行知深浅,择学志笃然,得寻适己之途。大一获评校学生会优秀干事,大二获称校学生会优秀干部,摘得第六届口译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桂冠,现考研至北京大学计算机辅助翻译专业,她是张欣童,一心问耕耘,于前路,上下求索。循心而行,欣然而往,得偿所愿。


努力晨昏事,躬行味始长。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话老理不旧”,当被问及充实的大学经历时,张欣童笑着如是说。

初入大学,望四年光阴遥遥,确使人如入迷雾,不知将往何处。在这种情形下,张欣童便想:“既然大家都迷茫,不如先让自己忙起来,一来可以找到适合的方向,二来也可以多学些东西为未来做些准备。”于是,她便入校青协、任学习委员,如是走过大学的前两年,怀童稚诚赤之心,在学生工作和学习中充实个人技能,精进专业知识,然而工作、学习二者兼顾,并非易事,对此她的选择是“相权取重”的做法

 “压力更能考验一个人的本质,当你在压力下做种种考量时,会发现有一种力量从你那个跳动的心中发出的,它会指引你去做你认为重要的事,并且一定会竭尽全力。有了选择,就要对其负责到底。”

回想从前的自己,张欣童仍感怀深切,“无论如何选择,总是殊途同归,最重要的我们最终有没有完成自己心中期望的成长。”谈及这段经历的意义,她引用了孔明先生的“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说明处事难两全时,需全面认知、有所取舍。 伴随着大三的到来,张欣童开始考虑是否要出国读研。“我是一个比较强调实践的人”张欣童这样评价自己。随后,她申请出国留学的项目,去昆士兰大学交换半年。后来发现还是国内的氛围更适合个人发展,“我觉得出国因人而异,我比较喜欢国内节奏较快、有很多朋友可以随时约的生活。因此决定了回国继续学业”但毕竟身在国外,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在国外期间完成课业的基础上,她一直在餐厅打工,既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增加了与外国人直接交流的机会。

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在分享阅历时,她说“人贵有恒,是贯穿学习生活始终的。”学习便是如此,把基础打牢后的日积月累中,提高英语能力比提高英语成绩更重要。平时要多看多听。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参与一些实践活动,在语言应用中提高英语水平。

淡中知真味,常里识英奇。以百折不回之真心,取万变不穷之妙用。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正是在日常中的坚守,实践探索的不停歇,周密详尽的个人规划,成就了张欣童的优秀。采访中她一直谦逊地笑着,亲切温暖。这就是张欣童,持童心观世事,一路北行去。

撰稿人:刘长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