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日志之埃森篇-初到埃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0浏览次数:728

 2017年十二月份,我和翟一蒙、朱宇航、吴筱岚、刘畅五位同学报名参加了学校和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德语专业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项目。作为德语专业的一名学生,能够有机会到德国学习交流是一件非常令人高兴和值得期待的事。在这一年里,我们不仅可以依托身边的德语母语环境,充分了解当地文化、提高我们的语言和交流水平,更能收获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经历。

 经过层层选拔和将近一个学期的准备之后,我们终于收拾妥当,准备飞赴德国开始一种截然不同的德语学习生活。

 初秋,随着客机在法兰克福机场的缓缓降落,我们五人顺利踏上了德意志的土地。安检时的德语交流才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身处德语母语语境的真实,期间,一位工作人员甚至还友好地用中文向我们问好。一路奔波,直到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杜伊斯堡。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Tutor顺利汇合后,我们便乘车前往在德国这一年临时的小窝——学生宿舍。

 我们的宿舍在郊区,很安静,治安相对北城也较好一些。这栋宿舍楼里住的基本都是国际留学生,平时的交流以德语和英语为主,英语甚至还要多一些,对两门语言的提高也提供了条件。虽然住地距离市中心不是很近,但便利的交通大大缩短了这段路程的距离感。带上学期票、学生证和护照,在宿舍门口的Margarethenhöhe车站乘坐U17,无论是去主火车站还是学校都可以一车抵达。

 宿舍分配结束,回到与彼此相距不远的房间,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是我们仍然紧张而兴奋地期待着第二天的行程。开始几天,我们的任务主要是熟悉周边环境,跟随Tutor去拍证件照,在学校和外事处办理入学手续,银行开户和保险激活等。

 宿舍近旁的面包房,面包甜点琳琅满目,步行十分钟还有EDEKA,如果时间充裕,从学校回来的路上我们也会在主火车站的LIDL采买一些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学校附近还有华人经营的亚洲超市,各种家乡的味道一应俱全,所以在德国适应生活基本不用担心。

 谈了一圈,再回到我们的本职任务——学习上来。我们会按照自己选定的课表上课,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我们就适应了忙碌的学习生活。为了扩充词汇量、增强交流能力并加深对德国的了解,我们报名参加了语言课和国情课,在开课第一周学校还安排了简单的语言能力测验,按等级进行语言课分班。此外,我们还选择了语法、文学和语言学课程,二百多人的报告厅总是坐满了人。这三门课让学习德语只有两年的我们遇到了不小的坎,但是老师在moodle(学校课程网站)上传PPT和相关资料,再辅以与之相对应的练习课,只要认真听讲,细心完成作业,困难就会被一一克服。

 其实刚到埃森的第五天,我们投入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大概是因为行程安排比较满,反而没有不适应感。畅通的网络,还可以让我们在学习之余一解思乡之苦。最贴心的是,校方为了让我们更快地熟悉周边的环境和城市,每周都会组织一次Ausflug。Tutor轮流带我们参观市内的著名景点并一一讲解。借此良机,我们先后参观了宿舍附近的Grugapark、Wuppertal的巧克力市场、Düsseldorf和闻名世界的科隆大教堂。周日,最好的选择时窝在寝室里学习休息,没课的时候我们还常去图书馆学学习、看看书,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快乐而充实。学习方面遇到困难,主动请教老师让我们受益良多;积极地和当地人交流,也让我们收获了不一样的友谊。日升月落,仅仅一个月,我们就已经明显感觉到德语口语能力的改善和表达能力的提升。

 作为交换留学生,我们在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外也时刻铭记来到德国的第一要务是学习。第一次踏上日耳曼的土地,身边陌生的同学和学习环境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万事开头难,我坚信,只要勤奋刻苦、勇于直面挑战与困难,我们还是会收获成功的喜悦!

 总而言之,埃森初体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结束后,我们可以收获一段难忘而珍贵的回忆和经历,并带着斐然的成绩满载而归!  

 撰稿人:孙瑞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