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好思,心向高远——访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刘思远同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661

他的座右铭是:与世界温柔地相处;他是校级优秀学生、校级服务标兵和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他曾在徐州模拟联合国的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的荣誉,也曾在各类大型演讲和朗通比赛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成绩方面,他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他的闪光点数不胜数,他是来自外文学院16级班的刘思远。

学业路上——勤为径,苦作舟

“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自律即自由”是刘思远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最深刻的感悟;从刚刚入学时有着浓重地方口音的中式英语到如今悦耳流畅的英式发音,没有人知道这个在困难面前有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精神的倔少年为了说好一口流利正宗的外语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春寒料峭,夏阳似火,秋风萧瑟,冬风凛冽,他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持晨读,才终于换来了口语能力的提升:面对学习外语过程中的疑惑和不解,他通过各种途径询问中教和外教;在他刚刚入学时,周围的多数同学因脱离了父母和老师管束而放纵时,他三年如一日地约束自我,保持在高中时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正是他的自律和坚持,勤奋和好学让他在这三年的学业中破茧成蝶,夯实了自己在学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采访中,他还提到了学习效率的重要性,他说:“对待学习要付出全力来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尽量降低自己在学业方面犯错的概率,因为弥补错误的代价很高,时间宝贵,不容你浪费。”这一番话,充满恳切和关怀,带着他对学弟学妹的期望。尽管其英语实力已然达到了较高水平,并在英语方面取得了诸多奖项,但他仍然没有停止挥动自己的翅膀,努力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飞去

面对即将来到的大四和考研、工作的双重选择,刘思远同样有自己的考量和斟酌。选择商贸英语或是财会类工作成了他的难题。而在自身兴趣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为之而努力,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小确幸的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真香定理”:在制定未来计划和做出选择时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最后,他说道“越努力,越幸运”能够拥有自我选择和拒绝权的人生,才是真正自由的人生。

生活路上——梦为马,随处栖

谈到生活,刘思远同学对着镜头微微一笑,思量后轻声说道:“我们每一个人进入这个世界后需要为自己找到暂时逃离这个世界的出口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给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找一个放松的理由和方式。”之后,他便和我们分享了他的减压方法他说,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对于他来说兴趣爱好和参加活动、拓宽视野、提高能力不是冲突的,而是相互交融的。正如他因热爱唱歌,喜欢流行音乐,所以在课余他参加了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热爱朗读和演讲,热衷于辩论思考的他,还在入学伊始参加大量朗诵和演讲比赛,并加入了外文学院的辩论队,在参加上述活动的过程中,他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初次登场无比紧张的他到如今已经可以坦然站在讲台上,微笑面对台下的老师和观众,每一次不同的活动和工作经历,都化为他迈步向前的动力。而从学术角度出发,刘思远酷爱文学和翻译,“一千位读者眼中便有一千名哈姆雷特在作品中注入自己的思想和灵魂,让每一本著作活起来,才是一位优秀翻译者应当做到的事”谈及翻译和文学,眼中闪着星点的他谦虚认为自己在翻译方面依旧有待提升,而他同样表示,对文学的热爱是他一辈子的修行。

“有主动,才会有故事。做人可以可爱一点,不要那么死板。”在采访镜头前,他便以显示出了他的开朗与幽默。谈及待人接物,在与同学朋友的日常交往中,善于与人沟通,具有较强号召能力的他成为了处理同学相互关系的好帮手同时也能够在需要小组合作的比赛中与大家齐心协力取得优良成绩。对于和家人的相处模式,刘思远提到不应把自己最坚硬的一面留给最亲近的人,面对现如今大学生与父母沟通不善的问题,刘思远略有些严肃起来,“父母终究是你最温暖的港湾,最坚实的后盾。他说着,透过他的眼神,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少年心中最温柔的一面。

“源深流自远,行健天同功。”在刘思远同学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内涵,这三年的大学时光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学识品质的多方面发展,更是作为一名优秀矿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让他如一条清流,奔流不息地向着更广阔的天地流去;博学好思,心向高远,刘思远用他的行动诠释他姓名内涵,未来长路漫漫,他依旧会带着他的座右铭,向我们诉说何为“思远”。

撰稿人:熊可 苏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