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漫漫,扬帆逐梦”---访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赵远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6浏览次数:718

白色蒲公英,风一吹,漫天的缤纷与绚烂,不沾染一丝尘埃,飞向远方。她细致认真,爱心多多,春风待人,荣获20172018年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也斩获第二届苏北高校汉英翻译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她,就是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赵远扬。

认真筑梦想,细致体入微

赵远扬同学现已成功保研到南京大学英美文学与文化专业,她表示自己得到这个机会很幸运当学弟学妹问及她的个人经验时,她与同学们分享道,此次成功保研优势是自己平时的细致和认真,保研看似风光,实际背后要付出很多努力。在保研准备过程中方方面面都需要仔细考量,悉心研究,将各个保研学校的考核内容和需求标准分析清楚,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要求做准备。这个过程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也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赵远扬同学可以取得如此优异的学习成绩,凭借的也是这种做事细致入微的精神。她说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通过预先规划将一切安排得合理有序。同时,也要抛弃陋习、不断尝试新的工作方法和生活习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包括制定目标、妥善计划、分配时间、权衡轻重,加上自我约束、持之以恒才可以提高效率,事半功倍。每天积极反思,与其他同学进行比较学习也有利于专业能力的提升。在假期充分的放松的同时,也应该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听一些听力,读一些文学作品,背一背单词。

爱在心中生,心以爱作魂

学习不是衡量大学生的唯一标准,赵远扬同学对公益事业也很感兴趣,曾在徐州博物馆、信养老院、第四人民医院和铜山实践小学等地进行热心公益和志愿活动。让她感触最深的还是羽翼网络支教团活动。网络支教团通过在网上实时互动,让大学生志愿者与相对贫困地区的小学生建立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当时她负责的是英语课程的教学,那次志愿活动让她第一次感觉可以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真正的为别人做贡献,帮助别人。

这些志愿活动对她的人生产生了深刻影响,在赵远杨心中,志愿活动与平时的一些学习、工作、实习或者是比赛很不一样,这种经历只是单纯的帮助别人,不需要考虑将来要找什么工作、人生要怎么发展,使学生处于一个很放松的状态,这些志愿活动,一方面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温婉人如玉,待人以春风

赵远扬同学说她曾是比较内向的人,相较之向大家展示自己,她更喜欢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当刘婷婷老师鼓励她去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时,由于对公共场合自我表达不熟悉,她也曾犹豫不决,但最终还是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她说这是她大学里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相比其他同学表现得并不是很好,重要的是这次经历。在大三没有考虑好自己以后的定位,赵远扬同学及时去找老师沟通交流,再结合自己的感悟,确定了人生的轨迹选择了读研“在大学里迷茫每个人都会有的,一定要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最好就是朋友、家人和老师沟通,尤其是老师,因为我觉得老师在这方面经验丰富”,她如此建议道。

过去的三年里她在矿大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她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与别人相处最重要的是包容,包容别人的处世方式和价值观。”《菜根谭》有言: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大概因为遇见了温柔的人,收获了温暖的金色的回忆,她觉得大学生活很充实,没有什么遗憾。当有一天回想起一起度过的青葱岁月,也是幸福的。

不用问蒲公英有多香,只要给它一阵微风,它就会自由的飞翔。风越长久,它飞的越远。“路漫漫其修远,我亦扬帆追梦”,认真踏实,真诚待人,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名字里的“远扬”。

撰稿人:董洋 范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