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存山河,心有丘壑——” 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颖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943

眉目有山河,心中有丘壑,眼里藏着星辰大海和万丈光芒,这就是她的真实写照。她温柔大方,能力突出,是徐马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她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大放异彩,荣获徐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称号;她利用专业背景,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省级“大创”项目;她善良可爱,才艺多多,曾在摄影比赛,青年风采大赛,视频演讲等比赛中表现突出。在学习方面,她更是熠熠发光,凭借优异的成绩,斩获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优秀奖学金。她,就是来自外文学院英语17-3班的吴颖周。

学而有道,积极自律

作为一名学生,吴颖周坚信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特别是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她认为平时的练习与积累中打好自身基础是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技巧之一。结合自身经历,她指出写作一直是她的“老大难”问题。在大二下学期正好有一门写作课,于是她便想抓住这个机会,通过系统的学习获得写作能力的提升。有时一篇作文从构思到下笔再到修改大概要花上好几天的功夫,但是她坚信勇敢迈出第一步总是会有收获的。老师的当堂讲解、优秀范围的参考总是让她耳目一新,于是写作文也不再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写好一篇作文的成就感促使她一直坚持了下来,收获颇多。

在谈到学习效率问题时,吴颖周也会被拖延症所困扰。但是她渐渐学会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进行学习。学习过程中,她也会关闭除了查单词之外其他娱乐聊天软件,所有消息等到学习完毕再进行统一回复。

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太难而感到心情烦躁时,她懂得慢慢调节自己的情绪,不过分消极,摆正心态,还经常和周围的学霸们交流,从而使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

随着采访的深入,话题很快转到学生工作方面。进入大学以来,吴颖周接触过许多学生工作,比如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助理、辅导员助理、年级团总支、党站组织部副部长等。在谈到这些学生工作对她的影响时,她说道:“每一段经历在我心中都是无比温暖的,都是值得感恩的。”

谈起琐碎的学生工作是否会影响学习这个问题时,在吴颖周看来,学习和工作是可以做到有效平衡的,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短期计划表。工作完成的出彩而学习成绩又优异的学生大有人在,因此将学习和工作摆在对立面是没有根据的。部分同学在初入大学时会加入许多社团和学生组织,一段时间后发现时间全都用在了社交和学生工作上,因此陷入学生工作做不好、学习也学不好的死循环。这种情况实属少数,但也的的确确反映了一部分同学现今存在的问题。在接触学生工作前,我们就应该根据自身的长期规划进行选择,在学生工作中学会取舍。选择能力范围可以承担的学生工作是最合适的,不仅可以保证精力的高效投入,也可以不占用过多的个人时间,逐步实现自身价值最大化。

对于吴颖周来说,自律是她的标签,理性是她的特点。她对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更是为她的成功添上了最为精彩的一笔。

活而有味,丰富多彩

学习和工作并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标准,面对繁忙而高节奏的大学生活,吴颖周在学习工作之余,也不忘充实自己的生活。她爱好广泛,喜欢摄影的她,常常用镜头定格矿大的点滴美好。她曾获徐州市大学生记者文化节“寻找彩色的你”主题摄影大赛一等奖,也曾获“定格矿大”壁纸征集活动一等奖;喜欢旅行的她,曾去往多地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风采;此外,她也喜欢学习一些独特的小技能,对生活充满了新鲜感。发展兴趣爱好之余,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获得多个优秀志愿者称号,与此同时她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两次分别获得矿大当代青年风采二、三等奖的好名次。

“最喜欢的还是《机器人总动员》、《驯龙高手》这类治愈系的动画电影。因为这类影片适合在任何场景观看,心情好时可以收获更多的放松与欢乐,心情不佳时也可以从中获取能量与慰藉。”谈到电影,她不掩饰自己对治愈类电影的喜爱,并表示保持童心与柔软在当下是一件很宝贵的事,寥寥数语中便足以让人感受到她内心极为柔软的一面。

初入大学时,她觉得一切新鲜事物于她而言都是值得去体验的。虽然目前已经习惯了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表示依旧会去发掘一些“新鲜”的领域来尝试与挑战。对生活充满热忱的她,始终保持对生活的新鲜感和热爱。而在数年的矿大生活中,她以“知不足者,方知路远;知路远者,必勤慎独行”为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戒骄戒躁,勤奋务实。秉承她的座右铭,她将谱写人生的华美乐章,描绘未来的宏伟蓝图。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就是吴颖周,积极努力,勇往直前,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未来的路很长,希望她无惧荆棘,仗剑前行,以勇气启程,与初心做伴,努力成为那个最想成为的自己。

撰稿人:王紫星 张聪 任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