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宽厚,韬光以行——访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司马弘韬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630

“蓦然回首,曾经的舟车劳顿原来是用以抵换一个明媚的春颜,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验证曾忠于心声的无悔。”

他幽默开朗,积极乐观,待人和善,成绩优异,曾获2017-2018学年校级优秀学生,获一等奖学金,并先后斩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五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三等奖、2019中国矿业大学英语写作比赛二等奖等;他在外文学院共青团工作表彰中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他,就是2019年度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司马弘韬。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学习始终是司马弘韬头脑中最重要的事。因此,司马弘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紧跟老师的步伐,及时做好笔记归纳总结。他不仅脚踏实地地将课本基础内容掌握好,课下他也不断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及锻炼自己听说读写能力。“也许努力会对你说谎,但努力绝不会白费,学习是一件很公平的事情,你付出得越多,也就收获得越多。”司马弘韬如是说。

当被问及如何权衡学习与生活时,司马弘韬说,他一直将学习放在第一位,生活娱乐放在其次,以更好地对自己的时间做出安排。司马弘韬并不喜欢十分紧绷的生活,因此尽管对时间有十分明确的规划,他有时也会懈怠。而他对此的态度是,允许自己的懈怠,但必须为弥补自己的懈怠付出同等的时间与精力。贴着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跳舞,才会感受生命的厚重,用脚步丈量世界的广度,方能拓展灵魂的深度,司马弘韬便是如此。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对待学习脚踏实地,对待工作,司马弘韬也同样认真细致。司马弘韬有着十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他在大一时加入了院学生会的海德英语俱乐部和院传媒中心的影像部,大二做了海德英语俱乐部的部长,目前担任了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组织部部长。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烦恼,“大二担任海德英语俱乐部部长的时候,也是我大学四年课程最多压力最多的时候,我一开始就没能调整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把自己搞得很劳累,自己的学习状态也很糟糕。”司马弘韬直言道。但当问到是如何调整时,司马弘韬说:“自己要特别感谢教过自己的老师,帮助过自己地学长学姐和同学们,是他们帮助我走过那段颓丧的日子。”虽然压力依然存在,但是对于司马弘韬来说,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他面对琐碎的工作已经不再是茫然失措。自助者,天助之。虽然曾经他迷失方向,但走出迷雾,回首看,也正是那些挫折磨炼了他的心智。那些繁杂困难犹如蚌内的沙砾,在一次次努力下,逐渐成为一粒粒纯净的珍珠,在时光的洗礼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在接受采访时,司马弘韬说道:“现时的我们正经历着磨难与艰苦,但我们必须要过滤身外的杂音,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呼唤,坚持下去,相信那枯坐于黄灯下的岁月都会变得充盈起来,时间必将酬我们以璀璨的星河。”每个人都不能选择命运,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命运。从司马弘韬的经历来看,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走好脚下的路的同时也要眼望前方。对于未来规划,司马弘韬很谨慎,短期规划就是争取保研,因为大三的课程刚刚开始,在不确定对哪一方向感兴趣,未来的规划不是很明确的情况下,他给自己定的计划下便是稳住成绩,提升基本功。在他的身上,我们没有看到迷茫,而是一个很积极而又坚定的状态。陆机曾说道:“人寿几何?逝如朝霜。时无重至,华不在阳。”司马弘韬热爱生活,对自己的时间有着清晰的把控,这也许就是信念的力量。人无信念则如行尸走肉,毫无生机,若心怀信念,则如绽放的花儿,激情四射,司马弘韬将理想信念化作动力砥砺前行,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正如梁晓声说的:“生命对人毕竟只有一次,在它旺盛的时候,尽其所能的发光发热,才更符合生命的自然。”抬头,是星光璀璨的梦想,低头,是荆棘丛生的征程,不过青春正年少,愿诸君皆能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愿诸君皆前方有路,未来可期。

撰稿人:赵薇 康佳 周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