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勤于思,敏于行”的践行者——访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姚可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614

起于热爱成于积累,她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第三届汉字听写大会一等奖;用镜头记录生活,她获得了徐州市记者文化节摄影比赛的二等奖;执着于外语的学习,她获得了“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江苏省赛区二等奖。她是谁?她就是外文学院2018-2019学年国奖获得者姚可欣。

对得起,不辜负

汪国真说过: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个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理想如一盏明灯,总是给人前行的力量。姚可欣将自己的学习的动力归为自己的理想——读研。

当目标确立后,姚可欣一直带着饱满的热情在这条路上行走着。她说:“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认清自己的理想,然后做出自己的选择,始终对它怀有一颗虔诚的心,并且为之不断努力。当哪一天再回头的时候,希望能够对自己说一句:‘嘿,我做得还不算差嘛!’”她认为一旦目标确立了,就必须认真对待并将其付诸行动,以至于当其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

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有喜悦也有泪水。姚可欣认为,老师、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也是其成长的不竭动力。她说“对得起,不辜负,不仅要求我们对的起自己的青春,更是不辜负父母、老师和一直支持着你的人的期望。”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林清玄说: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障碍。积极进取进而达到自己的目标不是一个功利的过程,而应是一个享受的过程。

国家奖学金主要基于综合成绩和发展素质分两方面进行评选。虽然积极参加一些比赛有助于获得素质分,但是姚可欣认为各种活动的体验比参与比赛本身更加重要。因此,她鼓励同学们在活动中更要注重这些比赛对于自身内在能力的提高并且享受每一次活动带来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姚可欣曾参加了汉字听写大会和外文学院圣诞晚会小品节目的演出,而参加这些活动都是建立在她兴趣的基础之上的。姚可欣在闲暇时常常也会翻阅字典,“翻阅词典也好,练习书法也罢,当我们摒弃一切杂念沉浸于汉字的世界里,很容易就能走进一个个精彩绝伦的故事中,领略它们与众不同的魅力。”她如是说道。而对于参演小品,则是来源于她对小品这种艺术形式的热爱。她认为小品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本身就很有意思,尤其是一些经典的小品——它们能够把一些社会现象以喜剧的方式或者是喜中带泪的方式展现出来,从而使其能给人带来很大的震撼与冲击力。

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李亦非说:如果一个人在小事上苟且,那么你在大事上,你在一生中一定也必将是一个苟且的人。做事认真负责反映的是一种对生活的态度。当一个人带着认真的心去做每一件事时,那么他距离优秀只有咫尺之遥。

在生活和工作中,姚可欣一直认为做一件事就要尽心尽力,因为这不仅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她说:“在短期内,做一件事用心与否,表面得到的结果大同小异,看上去似乎不能给你带来即时的利益。但是从长期来看,对待一件小事是否认真将会直接关系到一种习惯的养成。” 大一学年期间,姚可欣在校会的组织部工作时,一直坚持的底线便是:只要是她负责的文件,便一定要力争完美。即使这个目标不容易达到,但是首先应该有这样一种态度。而事实上,这种工作态度也使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成功是一种态度”这句话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生活中也是如此,她认为,做一件自己的事或者别人交代给你的事,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心,要注重承诺的价值——既然着手去做了,无论是对人对事,那就要看成是它的一种承诺,所以摆正态度是十分重要的。

坚实的基础、浓厚的兴趣、执着的信念,这些品质让姚可欣平凡的大学生活变得不那么平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或许对她来说,不管是为兴趣而奋斗,还是不愿半途而废的个性,她都甘之如饴。相信姚可欣的生活会越走越精彩,一路披荆斩棘走更高更耀眼的地方。

撰稿人:程诗敏 郭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