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学霸故事(二):英语17-2班保研学子专访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363

心怀旷宇,娴静清莹——范宇莹

保研学校:华东师范大学

沉静而内敛,温柔而有力量。在谈及大学四年有什么收获时,她说,强化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是她最大的收获。范宇莹同学根据自身的情况,寻找自己适合的学习方法,同时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让自己变得更加独立坚强。

但行好事,保持热爱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作为一名外语系的学生,范宇莹始终对自己学习的语言保持热爱,不以应试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她十分清楚语言不仅是形式和工具,学习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了解和尊重其背后的文化。她每天坚持学习英语相关的内容,为自己创设语言环境。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有的只是天道酬勤而厚积薄发的力量。

以之规矩,定成方圆

范宇莹是一个对学习和生活都很有规划的人。她会将学习和生活分开界限,在学习时专心致志、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而在学习之外的时间,用心感受生活。正是靠着这样自律自觉的学习生活,在大学期间,她总是能够规划好自己的每一步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继而努力去追寻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物。

“不要随波逐流。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如果能把一件事做好也是很了不起的。”被问及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时,范宇莹如是说,言语间我们能感受到她的温柔与力量。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旅程,而这个温柔的女孩,也将奔赴下一程山海,去追寻属于她的前程万里。


颜如玉,气如兰——吴树冰

保研学校:华东理工大学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吴树冰同学气质非凡,内外兼修,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何为优秀。

合理安排,全面成长

纵观古今,凡是有所成就之人必有一颗自律的心,吴树冰便是这样一个自律的人。吴树冰参加了校管乐团和辩论队,平常的训练占据了她大多数的时间,但她没有因此放松自己的学习。在她看来,每天都要充分利用好上课时间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在课后巩固的时候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即使训练到很晚回来,她也会给自己安排一整块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并利用周末空余时间在公教区和图书馆自习。因为有周密的计划而且对每一门课都给予一定程度的重视,她的成绩很均衡并处于年级前列,同时在校管乐团的考核中表现优异。

逐梦而行,未来可期。她十分向往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愿她在未来的人生路上始终能收获自己想要的,不断提升自己,书写更美好的人生篇章。


以奋斗姿态奏响青春强音———我院优秀保研宿舍竹三A5082

 杜光慧

 四川大学

 王欢

 哈尔滨工业大学

 鹿平

 华东师范大学

王永彬曾说:“求备之心,可用之以修身,不可用之以接物;知足之心,可用之以处境,不可用之以读书。”

杜光慧就是拥有那颗求备之心的人,她善于规划,并努力为之付诸实践;

王欢则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努力学习,勤于思考。王欢说:作为语言类的学生必须要勤奋,只有学会自主学习,独立完成每一项老师布置的任务,勤于思考,才能在满足自己的知足之心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鹿平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上的灵活性,提出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正如哈佛大学提倡的:“像绅士一样玩,像狗一样学习”,毫无疑问,鹿平将自己的效率提升到了极致。

我们都清楚,想要成功保研,不光要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的发展也是不可或缺的。孔子就曾要求自己的弟子精通礼乐射御书数,梁启超的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的教育思想,立足于全民的教育、个性教育、开放的教育三个层面。在这一方面姑娘们也有自己的心得:

鹿平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知道自己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也知道自己的优势在何处,从而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和竞赛。她认为任何活动一旦参加就要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专业能力、锻炼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加深自我认知;

杜光慧会积极地收集各种活动的信息,并从中筛选适合自己并感兴趣的参加,从社团活动中学习,提高沟通能力、合作能力、管理能力,注重全面发展;

王欢则喜欢看书看电影,喜欢多出去走走。她认为文科的知识都是相通的,都重在培养人的修养内涵,通过不断积累从而达到知识外化的程度,逐渐增强人的思维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大学四年的列车即将到站,姑娘们又得提上行李,各自奔赴前程。一同相处的时光,一起行过的路途,都是彼此生命中的精彩。希望将来你们都可以实现各自的梦想,遇见对的事、对的人。

撰稿人:罗千紫 卢韦 蔡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