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区域研究视域下能源资源与社会发展学术论坛圆满闭幕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233


会议现场

开幕式会议合影

开幕式会议合影

张矛矛处长致辞

张振康处长致辞

徐剑院长致辞

祖大庆副院长主持会议

施训鹏教授发言

汪诗明教授发言

李忠辉教授发言

曹梦秋副教授发言

翟石磊副教授主持

6月25日,国别区域研究视域下能源资源与社会发展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成功举办,会议主场设在文B521。此次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处共同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高校近30位专家学者做会议发言。此次学术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共设有一个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共同探讨国别区域研究特色化发展路径。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矛矛,国际处处长张振康,外文学院院长徐剑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外文学院副院长祖大庆主持。

张矛矛处长首先对专家及参会者表达欢迎,随后对中国矿业大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此次会议的背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张处长指出矿大的发展历程是围绕着能源资源与社会发展的这条主线而展开,希望此次会议为能源转型和社会发展提出“矿大方案”。

随后,张振康处长详细阐述了矿大澳研中心的成立历程,他强调此次会议能够推动矿大澳研中心探索学科融合和特色化发展的新路径,也能够助力学校经文战略的实施和能源资源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并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中澳人文交流。

最后,徐院长对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办学情况作简单介绍,他指出我院坚持学科内核的同时,学科建设也不断的增加强本、拓新、交叉。他表示通过此次交流,能够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发展,为建设“新文科”、“新工科”添砖加瓦。

主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翟石磊副教授主持。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施训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汪诗明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李忠辉教授、威斯敏斯特大学曹梦秋副教授分别围绕能源与环保、能源与国别区域研究、矿业职业健康、城市交通碳排放治理等主题先后做主旨发言。

四个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以“跨界对话之能源人文与职业教育”、“跨界对话之能源利用与能源治理”、“跨界对话之国际能源政治与外交”、“跨界对话之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基于理论、实践等多维视角,从能源资源合作、能源舆情话语、能源发展前景等不同层面阐述了跨界视角下的能源资源与社会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与成果。

论坛闭幕式由翟石磊老师主持。首先,各论坛对话人老师分别分享各自论坛的讨论情况,接着各位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对外语学科的专业建设方面提出独到见解,最后,翟石磊老师做简要总结,并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本次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与会专家学者与外语学科学者展开跨界对话,共同探讨了国别区域研究的特色化发展路径。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加强了外语学科与能源资源学科的对话与合作,促进了国别区域学科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