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对接沟通会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99

张向东书记发言

徐剑院长发言

吕胜建作交流分享

杜敏杰作交流分享

6月14日上午9:30,我院在文科楼B521会议室举办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校企合作对接沟通会,会议邀请了曼胡默尔集团、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及携程集团企业代表做分享交流。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院长徐剑,行政副院长蔡可化,毕业班辅导员郭璐璐、刘静出席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石磊主持,毕业班学生代表积极参与。

交流会上,张向东书记向合作企业对学校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校企之间采取相对灵活的方式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交流进一步构建校企合作新机制,搭建创新平台,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呼吁广大校友要支持母校发展,要结合自身经历及就业市场现状向母校学生做经验分享。

徐剑院长表示学院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强大的学科支撑平台、优秀的人才队伍和强大的校友网络,能为双方的合作提供良好的支撑。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希望双方以需求为导向突出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同时,徐院长也呼吁毕业生同学要抓住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

翟石磊副书记对各位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翟书记从学院发展历史、学院教育模式、学科现状、国际交流、毕业班就业现状等方面对我院展开具体介绍。

首先进行交流的是曼胡默尔集团中国区空气业务销售总监及亚太区人力资源主管吕胜建。他结合个人经历,从HR身份出发对毕业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也要注重人际交往技能及专业技能的培养;二是要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保持好的工作作风;三是要保持思路开放,另辟蹊径解决问题;四是要拥有主人翁精神,在工作中学习成长。同时,他还强调作为学生,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在社会中学习课本之外的知识,以就业与市场需求为导向,为就业做技能储备。

第二位做分享的是三一重机有限公司组织发展经理杜敏杰。她简要介绍了三一重机公司概况,包括产品特点、销售模式、岗位配置等方面。会议中她表示,作为外文学院的学生不能将自己局限于语言的圈子里,而应该将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培养自己除语言之外的核心竞争力。她也结合一些具体案例来阐明学习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督促同学们任何时候都坚持学习。最后,她建议同学们要尽快找准自身定位,完成学生向社会人的身份转变。

最后进行交流的是携程集团,携程集团校园招聘负责人倪震宇、校企关系负责人吴心希及国际事业部招聘HR秦子祎与会分享。吴心希从集团发展历程、旗下相关品牌、组织建构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携程集团,并结合具体数据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校招情况及推荐岗位。秦子祎则从专业要求以及面试流程等方面与大家展开了交流,她还通过一些案例来说明笔试面试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

在交流提问环节,各位企业代表还就应届生身份、本科和研究生身份、求职技巧等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提出详细的解答。

此次交流会是我院主动对接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的有益尝试,达到了企业和学院之间互相了解的目的。学院深入了解了当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使我院专业人才培养主动适应企业需求,寻求校企合作新方式,实现精准办学。同时,本次交流会也为毕业班同学自身就业规划提供导向,澄清了一些长期困扰广大师生的认识误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