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666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巨大变化,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良好氛围,按照中央有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决定在教育系统开展“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我校教师参与此项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为主题,突出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复兴有我,深入发掘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变化,从高校教师的视角讲述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的中国教育故事,以生动优美的文字展示非凡十年教育成就,用主题深刻、真实生动的故事塑造教育品格、解读教育密码,擦亮教育印记、激发行动自觉,引导广大教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光明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活动平台:光明网、微言教育、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三、活动对象

我校全体教师

四、主要内容

(一)学校改革发展故事

主要讲述所在学校围绕“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取得重大成果、重要突破的奋斗历程;学校教书育人环境改善、校园景观塑造、办学条件提升,以及其他兴教立学的故事。

(二)老师潜心育人故事

主要讲述身边老师为推动教育发展进步,践行“四个相统一”,精于传道授业解惑,严谨治学、深耕科研,作出杰出贡献的故事;讲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仁而爱人、潜心育才,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故事;讲述在平凡岗位上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无私奉献、甘为人梯,展现高尚师德师风,当好“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三)学生成长成才故事

讲述学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树立远大理想、勇担使命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志向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争做时代新人的故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求知问学、锤炼本领的故事;扎根中国大地,投身社会实践,贡献青春智慧、成就华彩人生的故事;强国兴校、携手奋斗中凝结形成的爱国情、师生情、同窗情,留下的精彩瞬间和美好回忆,以及其他能够激发强烈情感共鸣的感人故事。

五、作品形式

作品以文字为主、适当配图。具体要求如下:

(一)文字要求:内容须为真人真事,以叙事为主,题材不限,3000字以内为宜;

(二)配图要求:图片包括照片、绘画等。每篇文章可配图3-5张,每张图片应有不多于100字的文字说明。图片为jpgpng格式,像素不低于800*600,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2M,图片文件不超过10M

六、相关要求

  1. 投稿作品须为原创作品,具有较强的政治性、故事性、艺术性,反映真人真事、真情实感,适合公开宣传展示。

  2. 投稿作品中不得有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因产权等引发的法律纠纷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3. 参与活动的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作品一经报送,即表明作者已同意将该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宣传目的对作品的改编、汇编、互联网传播等)授予活动组织单位。

七、时间安排

(一)第一阶段(5月)

发布活动通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发动教师,根据通知精神,挖掘题材、确定选题、制作作品。

(二)第二阶段(5月至8月)

教师个人登录网络提交平台报送作品。

(三)第三阶段(6月至9月)

光明网等承办单位遴选优秀作品全网推送,在媒体平台开设“非凡十年 我的教育故事”活动专题网页,集中展示报送作品;开设“#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微博话题,以文图形式讲故事、谈变化、述成就,组织微言教育、大学生在线、以及官方微博参与话题讨论。

八、报送方式

(一)参与教师个人扫描活动报名二维码,申请报送账号,账号信息将于两个工作日内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注册手机号。

(二)登录网络平台提交作品,并上传申报表和承诺书的扫描件,平台网址:https://fuwu.sizhengwang.cn/control/login。每个作品报送时需对应注册手机号码。作品随到随审、早到早审、先审先发。

(三)参与教师报送成功的作品,须同时将作品电子档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邮箱:dwjsgzb@cumt.edu.cn

九、联系方式

1. 中国大学生在线:苏兰010-58556862

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西绕加措010-58581696

3. 光明网:张晞 010-58926426,路天悦 010-58926422

4. 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陈帅010-66096964


附件:1. 活动报名二维码

  1.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作品申报表

  2.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作品承诺书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524





附件1



活动报名二维码


附件2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作品申报表

作品名称:

单位名称


申报类别

(学校推荐/个人申报)

负 责 人


职业/职务

(职业为教工或学生,学生需注明在读学历层次)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电子邮箱


主创人员

姓名

单位

职业/职务










作品说明:(100字以内)



负责人签字:

2022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本栏仅用于学校推荐类别填写,应明确说明是否同意申报)


盖章:

2022年  月  日


附件3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作品承诺书


郑重承诺:本人牵头制作作品________________为原创作品,反映真人真事、真情实感,适合公开宣传展示。同意将该作品的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宣传目的对作品的改编、汇编、互联网传播等)授予“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活动组织单位。所授权作品的版权和内容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不存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如有违反本承诺相关行为,由本人承担一切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


负责(承诺)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