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动员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607

113日上午9点,外文学院召开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动员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朱哲主持。院长吴格非、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徐剑、英文系专业建设负责人苏新连、系主任刘婷婷、德语系主任常波及英文系和德语系、教学办其他教师出席了本次动员会。

动员会开始,朱哲副院长首先就学校出台的《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进行全面解读,不仅介绍了学校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指导思想、新的变化和要点,同时对外文学院英文、德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的着力点和工作安排进行强调。接下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徐剑教授充分肯定了20193月以来两个专业就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所做的准备工作,剖析了大环境下外语专业应该发展和努力的方向。徐剑教授表示会全力支持、配合学院相关工作安排。此外,英文系专业建设负责人和德语系主任也就相关工作跟各位老师做了分享。苏新连教授表示,前期英文系充分调研国内14所高校,学校涉及综合类985院校、专业外语类高校、理工科背景院校,学校地域横跨华南、华东、华北、西南,这种全面调研工作为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打下良好的基础。苏教授同时表示,在缩减学分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增加学生课外学习时间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当然,矿大的外语专业更应该与学校的特色学科、优势学科相结合。德语系主任常波老师表示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可以在专业选修课方面下足功夫,体现专业特色。会议最后,吴格非院长对本次动员会进行总结,吴院长表示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应该关注人才培养理念的凝练,课程体系的构建,注意课程之间的内在逻辑;在对标国内外高校的过程中,除了全面考量双方培养理念、课程体系、课程设置,也要充分考虑师资结构、生源情况等因素。削减学分和课时符合全国教育改革趋势,在此大背景下,我们应当思考如何让学生和老师都真正“动起来”。

接下来,外文学院英文、德语专业将在学校相关指导思想和本次动员会精神的指导下,稳步开展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