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520

12日下午,“东亚视野下的中国学研究”讲座在我院文B521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   授、博士生导师孙卫国老师主讲。除本校师生外,讲座也吸引了徐州市委党校和江苏师范大学的部分教师参加。

孙卫国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古代东亚世界形成的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天下秩序,古代中国是东亚文明的发源地和文化中心。从东亚汉文史料的种类及其反映的中国形象来说,中国与周边地区形成了以汉字为主要书写体系的东亚汉字文化圈,留下了数量无穷的汉籍,这些汉籍主要包括从中国传出的各类典籍,以及周边各国对中国典籍的翻刻、注释、解说之类的典籍;中国形象则主要来自周边国家的观察与见闻、想象与意象和吸收与新生三个方面。在讲座中,孙教授指出了东亚视角下的中国学研究对中国历史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而当前中国学界对东亚中国学研究的不足,又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领域与线索。

孙卫国教授的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从周边乃至世界看中国为我们研究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而中国学术的中国立场和世界视野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文化研究的国际化,也有助于在更深层次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内涵及其世界价值。

供稿:2019MTI研究生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