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博雅学术论坛(总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78

“博雅”学术论坛腾讯会议现场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作学术报告(一)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作学术报告(二)

4月27日晚,外文学院第六期“博雅”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受邀为外文学院师生作题为“跨媒介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祖大庆副院长主持,国际学院院长、国际汉学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吴格非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教授以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祖大庆副院长对何教授的莅临表示欢迎,并向参会成员对何教授做简单介绍。讲座中,何教授分别从跨媒介研究的“现象、理论和方法”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并与我院老师展开交流讨论。

首先,何教授对跨媒介理论做了概念界定,谈到了作品内的跨媒介性、作品外的跨媒介性、以及超媒介性,并启发性地提出了跨媒介的问题研究,特别是跨媒介+性别、民族主义、历史创伤等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的问题。接着,在谈到文学艺术的跨媒介研究时,何教授提到了“戏剧-小说”的分析形式,并举例说明戏剧元素如何在小说中呈现,为参会师生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随后,在跨媒介的表演性方面,何教授简要讲述了表演性理论的“三大范式”和“六大方向”,展望了表演性理论的新趋势。

最后,蒋栋元教授和吴格非教授对何教授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与点评,指出跨媒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当代比较文学研究理论和方法的创新,为研究生同学和青年教师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具有现实意义和启发意义,其内涵值得进一步挖掘。

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新颖,主讲人及各位老师发表真知灼见,参会师生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新闻来源: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