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当代外国文学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454

1228-30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河北大学和《当代外国文学》杂志社在河北大学联合举办了当代外国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学术会议。来自全国的20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我院蒋栋元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会议议程分为两个环节:大会主旨发言和小组讨论。大会主旨发言包括:厦门大学张龙海教授的“哈罗德·布鲁姆论‘误读’”、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的“论《尤利西斯》中作为寓言的寂静活动”、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的“文献批评的话语创新和批评自觉——从非洲英语文学的流散表征谈起”、北京外国语大学陈榕教授的“赛博朋克小说中的技术与崇高美学”、南开大学刘英教授的“二战后美国公路叙事中的流动性与冷战反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的“21世纪西方性别研究热点话题”、吉林大学朴玉教授的“阿迪契《美国佬》跨国书写中的文化自觉”、南京大学曹丹红教授的“‘叙述者之死’——帕特隆叙事诗学理论简述”、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的“朵丽丝·来辛《十九号房》苏珊死亡之谜”、河北大学张士民教授的“文学文化与美国当代文学批评的政治转向”。他们有的梳理过去的研究,有的评述当前的研究热点,还有的分享自己近期的研究心得,对学术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在分组议程环节,参会师生按不同话题分为七个小组进行发言讨论。蒋栋元教授在第二小组做了题为“摩门教和摩门教小说在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的发言,主持和点评了该小组的发言讨论,并作总结汇报。

此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会者增进了交流,开阔了视野,把握了学术发展的前沿动态。此次会议正值新旧年岁交替,预示着我国外国文学研究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展望着未来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