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58





1031日下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举办学术沙龙。刘韶方老师以“跨学科视野下的澳大利亚研究:现状与趋势” 为题,从国内澳研发展历史、澳研选题特点等角度进行讲解,并结合自身在澳大利亚工作和生活经历,提出澳大利亚研究领域值得进一步深入的课题。


刘老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议。国际处张振康处长从设立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的时代必然性和必要性角度出发,指出我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要进一步结合自身特色和研究基础,把中心建设放置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中,整合不同学科资源,贴近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以跨界思维寻找出路。同时,中心要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力度,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走有矿大特色的高校智库发展之路。


何康林书记从中澳能源政策、煤炭在澳大利亚工业发展中的作用两个角度发表看法。何书记指出,能源资源开发与出口是澳大利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澳大利亚企业和政府如何处理能源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他们的政策实施环境和过程对中国开展此类活动具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吴格非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澳研中心要紧密围绕“中澳能源关系”这一主线开展研究工作,聚焦能源文献翻译、中澳能源智库关系、澳大利亚能源舆情动态和澳大利亚能源矿业人才培养多领域,跟踪中澳能源关系中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突出问题意识,及时发声。同时中心可以通过深入澳大利亚相关高校进行走访,撰写调查报告、建立合作关系,服务行业和国家发展需求。


教授委员会主任徐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矿业和农业是澳大利亚特色产业,不仅对于澳大利亚自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影响着国际市场的供需。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可以从中澳经贸关系与中澳外交关系走势开展研究,考察澳大利亚经济贸易政策调整和能源政策变化对中澳双边关系走向的影响,并以此为依据进行预测分析。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史修永教授指出,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可以从澳大利亚城市公共安全法、职业安全法和澳大利亚华文(人)文学三个方面发力,聚焦问题,确定主攻方向。中心可以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围绕1-2个核心问题,形成有特色的代表性成果。


来自公管学院的张彦华老师、朱云霞老师,以及外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如何将个人研究与澳大利亚研究相结合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最后,本期沙龙主持人翟石磊老师对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并对后续活动进行预告。


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和同学相互切磋,围绕“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矿业大学特色的”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建议,为我校澳研中心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多学科、多维度的实施参考方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