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多学科模拟国际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760

  1218日下午1时30分,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博士生多学科模拟国际学术大会在外文学院B102成功举办。外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崔化老师、国际会议交流英语任课教师李文梅老师以及其他外文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的教师和全校各专业近100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活动得到校研究生院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大会活动包括开幕式、全体会议、茶歇、平行会议和闭幕式,持续4个多小时。

  会议伊始,祖大庆副院长致欢迎辞。他肯定了此次多学科模拟国际学术大会的意义,表达了对与会博士生的美好祝愿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召开。紧接着,何泽全、王崧玮、徐倩男、吕培召和徐德龙五位博士生分别进行大会主旨发言。何泽全作了题为The Challenge of Marching Deep into the Earth”的报告,探讨了地球深部资源开采面临的困难;王崧玮关注“Mining Technology and Safety”,介绍了现代采矿技术、岩石力学与地层控制、节水采煤、充填采矿以及岩爆五个至关重要的研究方向;徐倩男在“Energy Revolution and Shale Gas” 的报告中,指出有机质和矿物含量对页岩储层孔隙和裂缝系统的影响特征、不同孔隙大小与页岩气赋存状态的关系等;徐德龙就选矿工业面临着环境污染、成本增加、回收率低等突出问题作了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Mineral Separation Technology”的报告;吕培召的报告 “Battery Thermal Safety and Thermal Management for Electric Vehicles”,提出需要从多角度解决锂离子电池的热问题,从而进一步解决未来交通运输发展方向--电动汽车的电池热问题。每一个主旨发言之后,设有问答环节,博士、研究生生们对报告表现出了浓厚兴趣,专业的提问与精妙的回答将会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茶歇期间,来自全校的13个学科的博士研究生们广泛交流学术兴趣和最新进展,现场生机勃勃。随后,分专业方向的平行会议在文科楼三楼7个教室有序进行,各专业博士生就各方向研究课题的意义、研究方法的选择、研究内容的深入以及如何攻克世界前沿课题进行研究汇报和分组讨论。

  下午五时,大会闭幕式在B102举行。7名博士生作为7个分会场主持人分别向大会汇报分会场研讨成果。大会最后,李文梅老师对此次大会成果进行总结,鼓励博士生们今后多用英语来进行专业研究和交流,并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在交流和比拼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并吸取他人的长处,取长补短,全面发展自己的学术素养,与国际接轨,在科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此次博士生多学科模拟国际学术大会,作为外文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教学改革的实践举措,为与会博士生们专业交流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深化了他们对国际学术会议流程的理解,加强了跨学科的学术交流,积累参与国际会议的实际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