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易班工作站简介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4280

外 国 语 言 文 化 学 院

一 六 年 九 月

目录

1.易班工作站结构··········································

1)部门结构·········································

2)人员构成··········································

2.管理制度与考评···········································

1)奖惩制度··········································

2)例会制度··········································

3)培训制度··········································

4)考核制度··········································

3.易班工作站工作职能·······································

1)权利与义务·········································

2)工作站值班········································

3)运营管理与维护·····································


一、易班工作站结构

(一)部门结构




1.办公室

主任:1

副主任:1

干事:4

工作职责:

  1. 负责工作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综合性文件的起草,文档的存储;

  2. 会议通知、组织、记录,签到表制作,并负责每次会议的签到以及与会情况的公布;

  3. 易班年鉴编写,年度工作总结;(5)财务管理、购买、保管、发放;

  4. 工作站招聘、培训、考勤、考核;

  5. 网薪兑换等工作;

  6. 负责易班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对外形象维护;

  7. 与其他兄弟高校易班中心建立联系,对口联系校内各学院易班分站,校内外其他社团组织构成合作,做好来信来函,接待来访;

  8. 部门工作资料存档;

2.运营策划部

部长:1

副部长:1

干事:4

工作职责:

  1. 易班中心校园品牌运营,产品推广;

  2. 策划、组织、实施日常线上线下活动,功能应用开发,易班创意产品设计;

  3. 统筹、协调、督办重点项目、活动;

  4. 易班信息平台日常管理、维护;、

  5. 各栏目应用数据统计、监控,并根据数据分析向编辑部做出栏目停、开建议;

  6. 易班舆情监控,撰写舆情简报;

  7. 负责学院易班中心、辅导员功能使用培训;

  8. 部门工作资料存档。

3.编辑部

总编:2


副编:4

工作职责:

  1. 负责栏目策划、稿件撰写、审核、推送发布;

  2. 重要节点专刊选题策划、稿件撰写、审核、推送发布;

  3. 内刊创建、采编、校对、发刊等工作;

  4. 撰写学校易班建设新闻稿件、及校内外媒体投送;

  5. 视频节目素材的收集、整理和视频的策划、录制;

  6. 音乐收集、整理和电台的策划、制作;原创视频主题策划、创意构思、脚本写作、视频拍摄、后期剪辑;原创音乐的作词、作曲、录制;图片美工制作;

(二)人员构成

1.易班工作站负责人

站长:1


副站长:1


站长工作职责:按照易班发展中心要求,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全面统筹负责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副站长工作职责:重点协助站长管理各部做好内部建设、功能开发、项目活动、舆情监控、对外宣传、联络交流、栏目策划、消息推送、视听图文等文化产品打造工作。

2.部门人员

部门负责人:7


工作职能:主持部门内部工作,分配任务,统筹部门规划,协助易班工作站负责人开展工作。

  1. 办公室主任:重点做好内部建设、联络交流等工作。

  2. 运营策划部:重点做好功能开发、项目活动、对外宣传、舆情监控等工作。

  3. 编辑部:重点做好栏目策划、消息推送、视听图文等文化产品打造等工作。

3.常务人员

班级负责人:16


班级辅助人员:16


任职方式:负责人由各班班长或团支书担任易班长,辅助人员由各班宣传委员担任。

工作职能:重点做好各班内部活动在易班平台上的宣传,运用易班平台的各项功能开展班内工作;与易班工作站紧密联系。


二、管理制度与考评

为了进一步加强易班工作站的学生工作宣传力度,推动活动宣传、思想教育进入网络,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的引导功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学生,特制定以下条例:

(一)奖惩制度

1奖励积分范围:

 ①每次到会者。(1

 ②积极主动承担宣传任务,有创造性宣传方案。 (1-5)
准确及时完成任务,不推脱工作,态度认真。(1-3
其他有益于社团工作和发展的酌情奖分。
2、扣除积分范围:
会议迟到或缺席。(1-2

 ②个人作风影响社团形象。(1-5

 ③在易班平台发布未经核实的消息,引起重大事故。(3-8

 ④其他不益于社团工作和发展,有损社团凝聚力的清况酌情扣分。

(二)例会制度

1.部长例会

  1. 定期召开常规会议,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2. 会议由站长主持,传达各项指示、决议,讨论决定工作的重大问题,研究总结布署安排工作。

  3. 开会时,全体人员应提前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没有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会议者,应提前请假,并在开会后及时了解会议内容,完成会议布置的任务。

  4. 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维持会场秩序,积极发言,举止文明,尊重他人,不得随意打断他人发言;通讯工具一律静音或关机;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离席,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5. 会议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表决时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

  6. 会议有固定的会议记录格式及详尽的会议记录,部门轮流负责进行文字记录,并做好存档,以便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7. 会议形成的决议,所有成员高质量有效执行,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

  8. 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清理自身物品,并轮流整理打扫会议室。

  9. 主要干部负责人每月定期召开内部会议,总结开展易班工作的经验成绩及不足,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任务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共同决议后,在全体会议上宣布。

  10. 每次部长例会,各部门须带一名部员旁听,以培养部员的领导能力,为下一届易班工作站预备人才。

2.部门例会

  1. 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常规会议,必要时可临时召开。

  2. 会议由部长主持,传达各项指示、决议,讨论决定工作的问题,研究总结布署安排工作。

  3. 开会时,部员应提前5分钟到场,实行签到制度,没有特殊原因不得请假。因故不能参加会议者,应提前请假,并在开会后及时了解会议内容,完成会议布置的任务。

  4. 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维持会场秩序,积极发言,举止文明,尊重他人,不得随意打断他人发言;通讯工具一律静音或关机;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不得随意离席,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5. 会议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表决时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

  6. 会议有固定的会议记录格式及详尽的会议记录,部员轮流负责进行文字记录;并做好存档,以便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7. 会议形成的决议,所有成员高质量有效执行,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

  8. 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清理自身物品,并轮流整理打扫会议室。

  9. 主要干部负责人每月定期召开内部会议,总结开展易班工作的经验成绩及不足,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任务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共同决议后,在全体会议上宣布。

3.全体会议

  1. 根据需要,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要求易班工作站全体人员参加。

  2. 会议上公布近期易班工作的经验成绩及不足,接下来的规划打算及任务安排。

附:其余要求同部门例会。

(三)培训制度

  1. 在新部员确定之后尽早进行培训,分为办公室、运营策划部和编辑部,先进行各部门内部培训,再统一进行全体培训。

  2. 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现场面对面培训。

  3. 通过培训,使部员掌握发送信息,使用易班平台各项功能,线上投票,搞线上活动等技能。

  4. 对部员进行配图,文字编辑训练。使其在选图上有层次感,文字说明方面有特色,根据动态的不同主题选用不同的基调。

(四)考核制度

1.部员素质要求

  1. 喜爱易班的日常工作,积极热情参与度高;

  2. 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能与同事团结合作;

  3. 有一定的新闻敏锐度,及时扑捉校园动态;

  4. 有较强的文字处理能力,和信息提炼处理能力;

  5. 创造性思维,提出新的发展方式,或新板块;

  6. 有扎实的英语能力,可以网上解答粉丝提问的关于英语方面的问题;可以独立完成发表或者推送有关英语的文章。

2.考勤要求

  1. 每次会议须按时到场,遵守例会制度

  2. 线上活动、日常工作按时按质完成,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则予以奖励;

  3. 工作站按时值班,不迟到早退,不旷班。


三、易班工作站工作与职能

(一)权利与义务

1.成员权利

  1. 本工作站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 参加本工作站的活动;

  3. 对本工作站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4. 竞选下一任负责人或空缺职位。

2.成员义务

 ①执行易班工作室的正确决议;

 ②维护易班合法利益及声誉;

 ③积极参加部门举办的活动;

 ④按要求及时完成工作任务。

 ⑤积极向上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⑥干部成员必须保守易班的有关资料,不私自将资料发表。为成员服务,受成员监督。

(二)工作站值班

1.工作室设立

易班工作站在外文学院教学楼设立工作室,名为“”。工作室为进行日常运营管理、信息维护的办公室,同时也是易班工作站的会议室。

2.工作室值班

为更好维护“”,易班工作站安排人员在工作室内值班。

附:人员值班表

易班工作室人员值班表

时间

姓名

性别

职务

联系方式

周一

孙洋

站长

15262047998

陈梦妮

副站长

15988964809

周二

郑甜甜

负责人

13182372040

易菲

负责人

15162125136

周三

陈紫荆

负责人

15162185701

韩文青

负责人

13160234078

周四

周旭

负责人

13151208376

戴冰村

负责人

13291005982

周五

张婉祎

负责人

15840683639

程慕洋

负责人

18852149200


(三)运营管理与维护

1.易班运营维护基本要求

  1. 各类易班信息要定期规律更新,保障信息真实及时有效地传播,服务全校师生;

  2. 随时跟进外文学院动态,宣传学院活动,维护学院形象;

  3. 与校园热点,社会焦点紧密联系,传播正能量,始终坚持正面引导原则;

  4. 与学校易班平台形成良好互动,并且与粉丝积极互动,解疑答惑;

  5. 积极发挥外文学院优势,争取在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的备考体系方面开展线上活动。

2.安全管理

  1. 易班工作人员要对其他社团各部门负责人进行网络信息安全教育和培训,负责审核易班信息内容;

  2. 掌握易班工具帐号、密码的负责人必须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不可擅自泄漏帐号密码,或者让他人发布信息,不得利用易班工具从事违反学校规章制度活动,不得恶意发布不实信息,不得发布广告等商业信息;

  3. 为避免帐号密码泄漏,需定时更换密码。

3.危机管理

  1. 危机分类:一是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引起大众不安;二是信息评论出现不当言论,引发不良后果;

  2. 危机处理原则:快速、真实、诚恳;

  3. 快速处理:一旦发生易班信息危机,易班管理人员必须在事件的2个小时内做出回应,进行道歉或者辟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认定;

  4. 真实有效: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危机发生时,做出的回应必须是真实有效的;

  5. 态度诚恳:在危机发生时,如果是因为发布人的原因出现危机,必须以最诚恳的态度进行回应并道歉;


外文学院团委

 201691


附:人员名单

1.办公室

主任:张子建

副主任:韩硕

干事:翟一蒙、王安琪、范若孜、李加枝

2.运营策划部

部长: 雒鑫园

副部长:叶秋韵

干事: 王  叶、谢金耀、戚  春、陈依凤

3.编辑部

总编:李洪萍、褚晨旭

副编:李姚红、武光玉、武迎香、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