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系列—参观校史馆

发布者:林妍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316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

活动现场(四)

 “太行之阳河水东,莘莘学子救国重劳工……” 为使同学们真正理解校歌的内涵,传承矿大精神,成为好学力行的矿大人,外文学院于10月16日下午2时在中国矿业大学校史馆开展了“走进校史馆”活动,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怀揣着敬畏之心,在研究生辅导员郭璐璐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进入校史馆。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为新生们讲述了矿大的“前世今生”。泛黄的教材、氧化的发电机,种种史料无一不展示了矿大百十年的不平凡历程。十二次易名、十四次搬迁的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到如今的校园生活得来不易,须得备加珍惜;一件件器物印着先辈们的奋斗痕迹,映射出矿大办学的艰辛历程;校友们的骄人成就也激起了同学们争做时代先锋的抱负。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彰显过往,召唤时代。参观校史馆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通过本次“走进校史馆”活动,引导着同学们了解校情校史,进一步提高了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了新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也不断激励着矿大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以披荆斩棘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思源奋进,不负韶华。

  在参观了校史馆后,同学们有了许多感想,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孙悦:今天在学姐们的组织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对矿大的历史也有了更深入了解。在步入矿大以前,我就听一个在河南焦作上学的朋友说矿大与焦作有着一些渊源。经过这次参观我知道了矿大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学校先后14次搬迁,12次易名,才成就了今日屹立在南湖畔的庄严学府。此外,校史馆丰富的陈列,为每一位来此参观的学子展示了矿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体现了矿大百年积淀的厚重文化,使人热血沸腾,深受鼓舞。

  张潇文:“读史使人明智”,了解校史更是了解我们自身承载的文化内涵。2021年10月16日下午,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我校校史馆,了解矿大历史沿革,也体会到一代代矿大人的办学艰辛。展馆内陈列的各种仪器和资料都带有浓郁的历史印记,不同时期的校址立体图仿佛在讲述尘封的故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校友捐赠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909号缶,我从中感受到母校和学子间深厚的感情。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继承矿大精神,以杰出校友为榜样,为母校和国家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陈思缘:“来百年矿大,圆青春之梦”录取通知书上赫然醒目的大字,浸满历史韵味,与校史馆中扑面而来的厚重文化气息交相辉映。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巍巍矿大已走过百年风雨,这一路,虽风波不断,多舛多变,经历数次的拆分,重组,迁移,重建,幸得一批又一批满腔热血,忧国忧民的实业家,教育家,投资者们不辞辛劳,东奔西走,运筹帷幄,才造就如今的辉煌成就。参观校史馆,不仅是扩充知识储备,详实了解母校的发展,更是学习传承前人筚路蓝缕,开拓奋进的决心与精神,争做新时代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