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会讲故事的人——外文学院德语专业组织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511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1020日下午,外文学院德语专业邀请了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李媛教授,做了主题为“家国情怀,全球关切——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的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德语专业许宽华教授主持,德语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作为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李媛教授经验丰富,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她从新文科、国际事务与中国实践和外语类课程思政分类建设三个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了讨论。李媛教授表示要提升国家形象,就要处理好中国故事:讲懂中国故事要有国际视野,会讲中国故事要有外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有家国情怀。响应新文科战略,外语专业要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外语人才。

就课程思政建设,李媛教授首先与参会教师展开了互动,共同讨论理念、路径与方法。随后,又通过她的《国际事务与实践》这门课程,分享了一门思政课从立意、组织、授课到评奖的整个过程。她认为,“专业+思政”应从重设目标、重建团队、重组知识内容和重构课堂四个维度出发。重设目标和重组知识内容时,要按照知识模块融入思政;重建团队时,要把专业教师和思政教育专家合理组合,共同确立课程内容,共同设计课程方案,共同撰写课程案例;重构教学形式时,要注重用数据、案例、体验、情感等提高和满足学生期待,通过实践学习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关切思维。李媛教授还用“生态议题”这个案例生动地展示了如何解构西方话语。 

李媛教授认为,对外语课程思政而言,国情民情、传统文化、先进文化、中国智慧和中国视角都可用来培养中国意识;语言技能类课程、文化文明类课程、文学理论类课程、文学作品类课程、语言学翻译学课程和区域国别类课程能够实现思政全方位覆盖,进而培养出具有良好外语能力、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能会讲、讲懂、讲好中国故事的人才。

本次研讨活动内容丰富、形象具体、启发思维。本次活动给参会教师带来了颇多触动,并为各位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借鉴。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