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信息技术培训暑期高级研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315


201889-12日,我院教师杜光明参加了在哈尔滨举办的“全国教师信息技术培训TITT及雨课堂教学应用暑期高级研修班”。主讲人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教育部在线研究中心雨课堂总负责人和创始人王帅国副教授根据清华大学在建设“学堂在线”过程中的一些做法、经验和教训,从mooc的结构和理念、mooc的制作流程、高品质在线课程的要素和如何在课堂中使用在线课程进行课堂反转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mooc教学的重点是从学生如何学的角度来进行课堂教学设计,让学生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自我进行意义建构,而教师需要对自己以往的教学理念进行颠覆式地改变,无论是ppt的制作还是具体课堂教学实施,都需要进行思维更新。在线课程不是简单的mooc视频集合,它是一个理想学习环境的构建,尽可能地去为学习者设计各个环节来建立一个完整地学习过程,无论是知识点拓扑结构的精雕细琢还是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效果检验和检测,都需要教师进行精心设计,反复打磨。研修结束的时候,学员按照要求要到“学堂在线”去完成相关的课程学习,去体会在线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具体操作方式。在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引领下,基于mooc的反转课堂教学即将成为高校的教学新常态。本次研修对教师拓展教学思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对我校的英语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