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 “淮海战役精神”社会实践团赴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91

实践团成员在纪念馆门口合影

实践团成员参观纪念馆

为追寻红色精神,重走红色足迹,7月中旬和8月中旬,淮海战役精神社会实践团两次前往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旨在通过景区内的文字、馆藏等方面进一步了解“淮海战役精神”。

实践开始前实践团成员提前查阅了关于淮海战役的相关资料,了解到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是三大战役之一,同时了解到淮海战役的精神包括:敢打必胜、科学决策、依靠群众、团结协作、担当奉献。经过前期的资料查询,实践团成员对淮海战役的背景、作战方针、精神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一系列前期工作准备完毕后,“淮海战役精神”全体实践团成员前往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进行实地参观。馆内呈现了许多文字档案,例如:淮海战役方针的手写图中共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总前委的电文等。让同学们最有感触是一个“架桥用的木板”这是为了突破国民党防线,人民军队搭桥所用的门板木料这些木料是由当地百姓自发提供的。此外,还有人民群众为解放军缝制的衣服、被褥、鞋子等。这些展品充分体现了“军民一条心”,饱含了军民之间深厚的鱼水之情。淮海战役纪念馆之行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在淮海战役中解放军战士为祖国的和平解放所做出的牺牲,感受到了如今和平盛世的来之不易。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在准备中学习了淮海战役历史知识,在实践中提升了境界在总结中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以红色思想为引领,为红色历史、红色思想、红色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刘玫利

摄影:刘玫利 赵宁辰 葛齐翔 徐鹤珊